新華網 正文
中期選舉後特朗普呼吁兩黨合作
2018-11-08 12:5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7日電 綜述:中期選舉後特朗普呼吁兩黨合作

  新華社記者孫丁 劉陽

  美國總統特朗普7日在白宮召開記者會總結剛過去的中期選舉,他呼吁共和、民主兩黨在新一屆國會中團結合作,但也警告時隔8年重奪眾議院控制權的民主黨慎用監督權。

  在6日舉行的中期選舉中,盡管共和黨失去了眾議院控制權,但鞏固了在參議院的多數黨地位。特朗普認為,對于共和黨來説,這一結果“非常接近一場全勝”,而且離不開他的支援。

  特朗普説,他支援的許多候選人在選舉中取得“巨大成功”,共和黨從民主黨手中奪下許多席位。

  特朗普説,如果眾議院民主黨人憑借多數黨地位要求公開他的納稅單,調查他的商業來往、內閣成員行為、競選團隊與俄羅斯關係等,共和黨將予以反擊。“他們可以這樣做,但我們會做得更好,因為參議院在共和黨手中。”

  “我們也可以選擇合作,”特朗普説,“兩黨之間可以建立起美好的合作關係。”

  特朗普表示,他不打算叫停由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主持的“通俄”調查,不會在訪問法國期間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雙邊會晤,而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第二次會晤將在明年早些時候舉行。

  特朗普在講話中向民主黨遞出“橄欖枝”,不僅讚揚了眾議院少數黨領袖、民主黨人南希·佩洛西,還呼吁兩黨擱置黨派對立,在醫保、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展開合作。

  佩洛西曾是美國歷史上首位女性國會眾議院議長。在7日的一場記者會上,佩洛西説,自己有信心再度執掌眾議院。她認為兩黨需要尋求合作,但也表示新一屆國會要對白宮進行制衡。

  盡管兩黨都透露出一些積極信號,但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認為,未來兩年,華盛頓仍將見到“很多政治分歧”。韋斯特説,眾議院民主黨人有了調查白宮、傳訊證人、調閱文件等權力,這使他們在問責聯邦政府決策方面處于與之前相比更強勢的位置。

  美國國會中期選舉6日舉行。除改選眾議院全部435個議席、參議院100席中的35個議席之外,當天的選舉還改選了36個州長、三處海外屬地的行政長官和大部分州級立法機構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8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