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爭奪黨主席 “小默克爾”肯定默克爾貢獻
2018-11-09 06:5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宣布放棄連任基督教民主聯盟、即“基民盟”主席,繼任人選備受關注。有著“小默克爾”之稱的基民盟秘書長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7日説,默克爾放棄連任,意味著一個時代的結束,但“必須感謝默克爾”,她付出的努力不容否定。

  克蘭普-卡倫鮑爾現年56歲,是默克爾親密盟友、基民盟主席熱門人選之一。她在德國首都柏林舉行的記者會上説:“黨主席(默克爾)的決定,意味著一個時代的結束。這樣的時代不能永久持續,但也不容顛倒是非。”

  “我們必須感謝安格拉·默克爾,”克蘭普-卡倫鮑爾説,“我們站在前人肩膀上……現在是翻開新篇章的時候,面對新問題、倡導新風格並取得新成績。”

  她説,她放棄薩爾州州長職務,出任基民盟秘書長,有機會更好為基民盟效力。最近幾個月來,她聽取基民盟成員心聲,感受民眾逐漸減弱的國家信任感和生活安全感,基民盟不能再耗費時間爭論默克爾2015年接納中東國家難民決策的對錯,民眾也沒有耐心聽喋喋不休的爭論。

  作為薩爾州內政部長和州長,克蘭普-卡倫鮑爾説,她有勝選“經驗”,能夠維持局面。

  按照基民盟黨內傳統,黨主席與聯邦總理通常由一人擔任。默克爾放棄連任後,德國輿論普遍把新任黨主席視為默克爾的“接班人”和未來的聯邦政府總理。美聯社説,克蘭普-卡倫鮑爾力求把自己塑造成為既能推動政黨革新,又能保持政策連續性的有力人選。

  克蘭普-卡倫鮑爾7日談及德國發展和社會融合等多方面挑戰,但沒有闡述具體應對政策。

  不過,她所獲支援暫不及默克爾“老對手”、基民盟與姊妹黨基督教社會聯盟所組成的聯盟黨前議會黨團主席弗雷德裏希·默茨。默茨與默克爾“內鬥”失敗,淡出政壇接近十年,默克爾宣布放棄連任後強勢復出。

  與克蘭普-卡倫鮑爾擁護默克爾黨內路線不同,默茨是默克爾路線的批評者。觀察人士預期,默茨如果在基民盟12月黨代會上出任主席,默克爾恐怕無法如願留任總理至2021年,可能被迫提早離開總理府。(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槍擊
加州槍擊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