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方指責勞工案判決 日韓關係“硬碰硬”
2018-11-09 06:5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緣于韓國大法院裁定日本企業賠償強徵赴日的韓國勞工後韓日關係陷入緊張,韓國總統府青瓦臺官員7日説,總統文在寅本月晚些時候出席東南亞國家聯盟係列峰會期間預期不會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單獨會晤。

  【難以“單聊”】

  韓國總統府青瓦臺一名官員7日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説,總統文在寅將在本周出訪新加坡、出席東盟係列峰會,而後前往巴布亞新幾內亞,參加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安倍晉三將參加上述會議,先前提議與文在寅在會議期間舉行會晤。當被問及兩名領導人能否“單聊”時,青瓦臺官員回答:“從現階段氣氛來看,恐怕很難。”

  韓日關係陷入緊張緣于勞工案判決。韓國大法院10月30日裁定,維持首爾高等法院2013年判決,即要求日本最大鋼鐵聯合企業新日鐵住金公司向4名強徵赴日的韓國勞工支付賠償。

  首爾高等法院2013年7月判決,新日鐵住金公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把4名韓國人強擄至日本的煉鋼廠作苦力,應當向他們每人賠償1億韓元(約合8.9萬美元)。

  韓國政府説,尊重大法院判決,願繼續發展韓日關係。日本政府則堅稱,兩國1965年簽訂《請求權協定》恢復邦交正常化時,這類民間索賠問題“已經解決”,敦促日本企業拒絕賠償。

  【互放“狠話”】

  連日來,韓日兩國政府官員圍繞勞工案多次互放“狠話”,顯現強硬姿態。

  日本政府認為,勞工賠償屬于韓國“國內問題”,應由韓國政府替代日企支付賠償金。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1日聲稱韓方應負“百分之百”責任,同時責成日本駐各國大使館説明日本政府此舉的正當性。

  河野太郎5日接受彭博社採訪,再度把矛頭指向韓國。他説:“顯而易見,韓國政府應處理韓國人所有這類訴訟,這是他們必須做的事情。這是1965年協定的內容。”

  按他的説法,韓國如果因為法院裁決而違反日韓之間的協定,“其他國家將很難再與韓國政府打交道”。

  河野發出這番言論後數小時,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趙顯召見日本駐韓國大使長嶺安政。韓國外交部當天深夜發表聲明,指責日本政府對裁決“應對過度”和“政治化”。

  青瓦臺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6日説,日方如果繼續現有強硬態度,韓方將不得不採取相應舉措。

  日方的指責並未平息。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7日指認韓國法院裁決“違反國際法”。韓國總理李洛淵當天晚些時候發表回應聲明,對“日本政府主要官員的過分言論表達遺憾”。(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日媒稱日本政府敦促日企拒賠韓勞工:韓國應自己負責
    日媒稱,有關韓國最高法院勒令新日鐵住金進行賠償的韓國原被強徵勞工訴訟判決,日本政府就應對舉措計劃敦促在韓被提起同類訴訟的被告日企不要同意索賠要求,謀求官民攜手合作。
    2018-11-02 12:06:00
  • 日韓關係因強徵勞工案再起波瀾
    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與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10月31日就韓國大法院(最高法院)30日判處涉事日本企業承擔二戰時期強徵韓國勞工賠償責任一事通電話,商討兩國後續應對措施。
    2018-10-31 18:28: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槍擊
加州槍擊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9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