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司法部長宣布辭職 德媒:因“通俄門”調查遭特朗普“勸退”
2018-11-09 08:50:5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媒稱,自從2017年3月,塞申斯宣布“通俄門”由米勒接手之後,特朗普的公開抨擊就沒有少過。如今他應特朗普要求離職,讓“通俄門”的調查增加了不確定性。

  據德國之聲電臺網站11月8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內閣團隊在中期選舉後一天出現了大變動。塞申斯于當地時間11月7日下午宣布請辭,並強調他是在特朗普的要求下做出此決定。特朗普也通過推特,宣布塞申斯的幕僚長惠特克將暫代司法部長一職,直到他決定下一個司法部長人選為止。

  報道稱,自從2017年3月,塞申斯宣布回避“通俄門”的調查案開始,這位司法部長便飽受特朗普抨擊長達一年。特朗普指責塞申斯的決定使得米勒能夠以特別顧問的身份接手調查“通俄門”案。

  在塞申斯請辭消息傳出後,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第一時間指出,現在首要之務是確保“通俄門”案調查能持續進行。他強調塞申斯請辭的時間點十分可疑,並説如果特朗普是為了影響米勒的“通俄門”調查而逼迫塞申斯離開,將引發憲政危機。

  此外,即將接任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的民主黨議員納德勒,也要求政府立即針對塞申斯的請辭給個完整答復。他在推特上強調必定追查整起事件的原委,並要求特朗普明確表示誰將繼續負責指揮“通俄門”案。司法部的發言人弗洛雷斯説代理部長惠特克將掌管所有司法部的業務,但民主黨議員們要求惠特克回避“通俄門”案的相關調查。美聯社報道,惠特克2017年曾在CNN上發表一篇文章,批評米勒在“通俄門”案中的行為,已經逾越職權了。此外他還在CNN節目上開玩笑説特朗普或許有天會將塞申斯革職,並任命一位代理部長來縮減“通俄門”案的調查預算。

  共和黨參議員柯林斯也通過推特警告特朗普團隊,不要在塞申斯請辭之後還出手阻礙米勒的“通俄門”案調查。她強調:“不管司法部長是誰,米勒都必須能不受幹擾地完成‘通俄門’案的相關調查。”

  特朗普11月7日在一場記者會上,再度強調他絕對沒有與俄羅斯私下串通,也絕不會公布他的稅務記錄。他説:“就像我之前説過的,我的稅都有合法被審計,而且它們非常復雜。一般人是無法理解的。”

  根據媒體報道,特朗普與塞申斯的關係不睦,是華府眾所皆知的事。雖然“通俄門”案是兩人關係決裂的起源,特朗普也曾數次因其他事件公開批評塞申斯,並表示當初後悔指派他出任司法部長。

  在塞申斯請辭消息傳出後,法律專家紛紛預測米勒或許早預料此事會發生,並強調他們認為米勒已準備起訴其他“通俄門”案的相關人士。

  前司法部官員熱布拉克強調:“政府過去幾個月已將一些調查職權分給聯邦檢察官及司法部的訴訟部門,但我相信米勒會繼續盡他的職責,所以這場戲還沒落幕。”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槍擊
加州槍擊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989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