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氣候變化影響亞馬孫雨林樹種構成
2018-11-09 14:07: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1月8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利茲大學8日發布的一項研究報告説,氣候變化正導致亞馬孫雨林的樹木種類構成逐漸出現變化,但雨林的變化速度還不足以適應地球大環境的變化,因此需要加強對亞馬孫雨林的保護。

  利茲大學學者領銜的國際團隊利用長期收集的亞馬孫雨林植被資料,跟蹤分析了該地區樹木的生長情況,在新一期美國《全球變化生物學》雜志上發表了相關論文。

  團隊發現,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全球氣候變化帶來諸多影響,如幹旱加劇、溫度升高、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等,大環境的改變逐漸影響到亞馬孫雨林中不少樹種的生存,許多喜潮濕環境的樹種更頻繁地死亡,而能適應較幹燥氣候的樹種還不足以取代前者。

  利茲大學的阿德裏安娜·埃斯基韋爾·穆爾伯特博士説,數據顯示近些年的幹旱給亞馬孫雨林的樹種構成帶來很大影響,那些在幹旱面前比較脆弱的樹種死亡概率變高,而能適應這種幹旱環境的樹種生長速度又沒跟上,“整個生態係統的反應落後于氣候變化的速度”。

  研究人員説,在氣候變化之外,與農業和畜牧業發展有關的森林濫伐也加劇了亞馬孫地區的幹旱狀況,加重了雨林面臨的生態壓力,因此需要採取措施加強對亞馬孫雨林的保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槍擊
加州槍擊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9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