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易董事局主席丁磊:中國正在引領全球消費趨勢
2018-11-09 17:21:18 來源: 新華網

  
網易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丁磊

  新華網上海11月9日電(王若宇)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網易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丁磊接受了新華網專訪。他表示,舉辦進口博覽會將有效提振內需,進而從多個維度推動我國産業升級。在此過程中,互聯網將起到橋梁作用——通過信息化的手段,未來産品迭代和技術升級的速度都會加快,“中國也正在從全球消費趨勢的追隨者演變為全球消費趨勢的引領者。”

  丁磊認為,進口博覽會向海內外彰顯了中國加大改革開放力度的決心。對企業而言,進口博覽會有效降低了採購成本,提高了採購效率。

  進口博覽會期間,網易旗下跨境電商平臺網易考拉與超過110家企業簽訂了近200億人民幣的商品採購協議,這些商品最快在2個月後就能與國內消費者見面。而上述訂單,僅是網易200億美元全球直採計劃的一部分。以此為基礎,網易考拉計劃幫助更多海外品牌進入中國市場,共用中國“新消費”的機遇。

  在丁磊看來,隨著互聯網的發展,中國市場正從全球消費趨勢的追隨者演變為全球消費趨勢的引領者。在跨境電商的推動下,中國市場對時尚的理解、對品質的追求、對迭代的頻率都在提升。而由此帶來的消費升級,又會反向推動國內生産、制造、服務等各個領域的升級。

  本周,又恰逢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盡管行程緊湊,丁磊仍抽時間參觀了進口博覽會多個展臺。他表示,自己對于“服裝服飾及日用消費品”和“智能及高端裝備”這兩個展館印象最為深刻。因為前者反映了市場熱點,後者則能體現供給端的創新趨勢。

  與此同時,丁磊也對中國互聯網企業“遊戲”+“電商”的業務結構進行了思考。他表示,當前國內互聯網行業面臨的成績和挑戰,既是行業特色,也是發展過程中經歷的一個階段。和硅谷的企業相比,中國科技企業在電子支付、無線通信等領域具有優勢,但在基礎研發等方面仍有差距。但未來這個差距一定是越來越小,而且縮短這個差距的過程不會太漫長。“尤其是在人工智慧、無人汽車、電動汽車這些領域,國內科技企業在應用層面的創新和部署將會走在世界前列。”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0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