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比利時舉辦一戰華工史料圖片展
2018-11-10 11:1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比利時布魯日11月9日電(記者潘革平 鄭江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之際,“銘記歷史 珍愛和平——一戰華工史料圖片展”9日在比利時布魯日開幕,以紀念中國勞工在一戰西線戰場以及戰後重建過程中作出的突出貢獻。

  此次展出約200幅照片,涉及華工徵募、赴歐之旅、工作管理、生活消遣、貢獻犧牲、戰後遣留、後世祭奠等內容。

  出席開幕式的比利時西弗蘭德省議員克裏斯托弗·德雅蓋説,一戰華工們為歐洲的自由和重建作出了貢獻,他們是從戰爭通往和平的橋梁。

  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張弛在致辭中説,中比雙方共同舉辦一戰華工史料圖片展,為的是讓兩國民眾特別是青年一代了解這段共同記憶,珍惜和平,將中比友好一直延續下去。

  山東省政府代表、一戰華工後裔代表、在比華僑華人及當地民眾約100人出席了開幕式。一位當地居民説,圖片展使她對這段歷史有了更多的了解,“感覺十分震撼”。

  據史料記載,一戰期間,英法兩國在山東、河北等地招募中國勞工赴歐洲西線戰場。他們告別故土,遠涉重洋,在殘酷的戰場上從事武器搬運、槍彈制造、工事修築、戰場清理等艱苦繁重的工作。

  據不完全統計,犧牲和下落不明的華工接近2萬人。如今,在法國、比利時等地仍散落或集中分布著華工的墳塋,在英國帝國戰爭博物館、比利時弗蘭德戰地博物館等仍保留著當年華工的照片、影像和使用過的物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最高輸電鐵塔直升機跨海放索順利完成
世界最高輸電鐵塔直升機跨海放索順利完成
“曬秋大媽”的幸福生活
“曬秋大媽”的幸福生活
夜色下的開羅老市場
夜色下的開羅老市場
探訪法國華工公墓
探訪法國華工公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69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