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色列研發出腦瘤治療新方法
2018-11-10 11:21: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11月9日電(記者 陳文仙)以色列希伯來大學近日發表公告,稱該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基因改造技術,研發出一種治療膠質母細胞瘤這一惡性腦瘤的新方法。

  公告説,希伯來大學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院教授羅特姆·卡爾尼等人設計出一種分子,可以通過影響特定基因,抑制膠質母細胞瘤生長。

  研究顯示,人體中的MKNK2基因會進行選擇性剪接,從而産生兩種功能相反的蛋白質,一種會抑制膠質母細胞瘤等腫瘤的生長,另一種則會支援腫瘤生長。卡爾尼等人設計出一種分子,可以改變MKNK2基因的剪接,減少支援腫瘤生長的蛋白質數量,同時增加抑制腫瘤生長的蛋白質數量,從而使腫瘤細胞減少或者完全消失。

  卡爾尼表示,這種分子不僅可以抑制腫瘤細胞本身,還能使腫瘤細胞重新變得對化療敏感,從而提高化療效果。

  研究發現,用這種新方法治療患膠質母細胞瘤的小鼠,其腫瘤得以明顯縮減或者完全消失。

  膠質母細胞瘤被認為是一種幾乎無法治愈的腦部腫瘤,治療的一大難點在于膠質母細胞瘤對化療藥物的耐藥能力很強。

  相關研究成果發表在新一期英國《核酸研究》月刊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最高輸電鐵塔直升機跨海放索順利完成
世界最高輸電鐵塔直升機跨海放索順利完成
“曬秋大媽”的幸福生活
“曬秋大媽”的幸福生活
夜色下的開羅老市場
夜色下的開羅老市場
探訪法國華工公墓
探訪法國華工公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9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