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下一個重點市場在中國”——一位敘利亞女企業家的創業路
2018-11-10 11:2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馬士革11月10日電 通訊:“下一個重點市場在中國”——一位敘利亞女企業家的創業路

  新華社記者 汪健 鄭一晗

  玫瑰純露、橄欖皂……啟程前往中國參加進口博覽會前,魯拉·阿迪卜為帶哪款産品參展糾結不已。“真想把它們都介紹給中國消費者,無奈行李有限重要求。”

  53歲的阿迪卜是敘利亞BioCham公司創辦人,她研發的植物萃取物在敘利亞頗具知名度。與不少敘利亞企業家一樣,阿迪卜的創業之路在敘利亞危機中歷經波劫。

  曾憶2011年初,敘利亞南部爆發抗議浪潮時,阿迪卜還忙著把罐裝的大馬士革玫瑰水擺上貨架。“那時敘利亞旅遊業蒸蒸日上,貨架上的産品一會兒就賣完了,當時大家還預計當年敘利亞會迎來400萬遊客,抗議不會持續很久。”

  那是阿迪卜事業的高光時刻,她在自家種植園舉辦玫瑰、薰衣草採摘節,展示蒸餾過程。“活動結束時,來賓高興地對我説‘明年見’。”阿迪卜回憶説。

  豈料,形勢風雲突變,“明年”遲遲沒有到來。敘利亞危機愈演愈烈,安全形勢持續緊張,美國、歐盟的經濟制裁讓敘利亞國內經濟雪上加霜。“遊客離開了,市場前景灰暗。”

  危機期間,阿迪卜的生意遭到重創。一批價值20萬歐元的貨物受制裁影響無法完成支付,培養了十多年的生産經理加入反對派棄她而去,武裝分子闖進工廠綁架員工……

  阿迪卜幾次想停掉公司,離開敘利亞。可當她看到員工們不離不棄,冒著炮火威脅看護玫瑰園時,又決心堅持下去。為了渡過難關,她挨家走訪潛在客戶,推銷産品,還四處打廣告,艱難撬動著內需市場。

  此外,阿迪卜還出國尋找商機,“集市、花展、博覽會,哪裏人多我們就去哪裏。”通過努力,她把産品擺上了阿聯酋迪拜大型商場的貨架,在歐洲開辟了線上銷售渠道。

  漸漸地,阿迪卜的玫瑰純露身價提升,甚至有顧客願意自付運費購買她的産品。隨著內銷和出口業績增長,阿迪卜的企業挺了過來。

  2017年,幾筆來自中國的訂單成為公司當年最大的銷售收入來源,這讓阿迪卜意識到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

  “我們下一個重點市場在中國,我對這個市場很看好,”獲悉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即將舉行的消息,阿迪卜果斷報了名,“我想借進博會考察中國市場對産品的接受程度,尋找原材料採購、化粧品生産方面的合作夥伴。”

  阿迪卜説,進博會舉辦期間,到展位問詢和試用産品的人絡繹不絕,中國消費者對有敘利亞特色的産品顯示出濃厚興趣。不少企業找阿迪卜洽談,討論如何解決原料運輸和保存等問題。

  阿迪卜告訴記者,伴隨首都大馬士革周邊地區安全形勢好轉,她如今可以自由前往自家玫瑰園,在滿園綻放的大馬士革玫瑰叢中,憧憬充滿希望的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最高輸電鐵塔直升機跨海放索順利完成
世界最高輸電鐵塔直升機跨海放索順利完成
“曬秋大媽”的幸福生活
“曬秋大媽”的幸福生活
夜色下的開羅老市場
夜色下的開羅老市場
探訪法國華工公墓
探訪法國華工公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93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