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為開創新中交往的新篇章注入新動力”——訪新中友協會長潘國駒
2018-11-10 18:13: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加坡11月10日電 專訪:“為開創新中交往的新篇章注入新動力”——訪新中友協會長潘國駒

  新華社記者王麗麗 劉天

  “當前,新中關係發展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兩國在政治、經濟及社會發展方面都進入新的時代。新中友協將秉承協會宗旨,以新的活力、新的形式、新的內容,為開創新中交往的新篇章注入新動力。”新加坡-中國友好協會(新中友協)會長潘國駒9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新中友協是1993年7月成立的民間團體,由致力于新中民間友好交往的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構成,蜚聲海內外的知名學者楊振寧和王賡武,以及新加坡前外長楊榮文等每人平均在協會榮譽顧問之列。

  潘國駒説,新中友協成立以來,每年舉辦數十個講座、座談會與各種展覽,努力推動雙方文化和教育交流。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發生巨大變化,很有必要讓新加坡人更多地了解中國的發展,從而在文化、教育、經濟等方面更好地與中國進行交流與開展合作。

  他指出,“一帶一路”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多邊合作項目之一,也是目前新中合作的重點之一。新中聯合打造的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其“南向通道”建設和第三方合作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直接連接起來,“我們希望讓更多的新加坡人了解‘一帶一路’對新加坡的影響”。

  潘國駒説,新加坡金融體係完善,中國可以和新加坡在這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開發東南亞市場。此外,中國的科技發展迅猛,尤其是在人工智慧方面,新加坡的高新技術企業可以進一步與中國開展合作。新中友協將在明年舉辦活動,助推新中在高科技領域的合作。

  潘國駒認為,新加坡是一個多種族、多文化、多宗教的社會,華人佔總人口比例超過70%,但較少使用中文,新中友協有義務在這個多元社會傳承和推廣中華傳統文化。

  此外,新中友協還致力于推動新中青少年的交往和交流。在協會的努力下,情牽“一帶一路”——新加坡國際藝術節暨首屆新中青少年春節聯歡晚會今年初成功舉辦,新加坡、中國和馬來西亞的青少年受邀同臺表演。

  身兼新加坡陳嘉庚基金會主席的潘國駒目前正忙著與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接洽,希望通過舉辦座談會等活動,進一步加大新中青少年的交流力度。

  他説,未來,中國會持續發展,新加坡年輕人會逐漸意識到了解中國的重要性,新中友協願意為此繼續做出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最高輸電鐵塔直升機跨海放索順利完成
世界最高輸電鐵塔直升機跨海放索順利完成
“曬秋大媽”的幸福生活
“曬秋大媽”的幸福生活
夜色下的開羅老市場
夜色下的開羅老市場
探訪法國華工公墓
探訪法國華工公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94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