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從貿易暢通到民心相通
2018-11-10 18:56: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10日電 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從貿易暢通到民心相通

  新華社記者有之炘、賈遠琨、郭敬丹、何曦悅

  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像一座巨大的“虹橋”,使世界進一步互聯互通,與會各方除了能切身體會到“開放中國”的自信和熱情,也收獲了商機、收獲了友誼、收獲了開放市場。

  主動的開放 融通的平臺

  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迎賓大廳內,巨幅國畫《春風又綠江南岸》見證著中國迎來八方賓朋。在主會場內,展示著優秀國內藝術家和華人藝術家的繪畫、擺件、雕塑等作品100余件。

  本屆進博會主會場藝術總監童雁汝南介紹,這些藝術品陳設最大的特點,就是緊扣“主動開放”的關鍵詞。“一件件精心陳設的藝術品通過文化特有的語言,展示中國的外交理念等,也可作為話題平臺,引起中外探討,加深了解和友誼。”

  放眼全球,在國際多邊貿易秩序面臨挑戰、貿易保護主義日益抬頭的大背景下,舉辦進口博覽會是中國支援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的實際行動,向世界展示了中國開放胸懷。

  迎接全球優質商品的同時,進博會還為國際合作搭建了公共平臺。佔地約3萬平方米的國家館分布著82個國家、3個國際組織的71個展臺,在這裏不僅可以充分體驗到各國的國家形象、經貿發展和創新成就,各國還將舉行豐富的交流活動。

  菲律賓貿易與工業部長拉蒙·洛佩茲表示,非常感謝中國搭建這樣一個巨大的平臺,希望兩國繼續擴大投資、貿易、文化等交流,讓菲中友誼的橋梁更廣闊、更深遠。

  貿易的暢通 民心的相通

  中國之邀,應者雲集。首屆進博會企業商業展呈現展覽規模大、國別分布廣、企業數量多品質優、新産品新技術多、展覽展示水準高等特點。

  這幾天,逛逛進博會,會發現這裏匯聚了全球“最新、最潮、最優質”的商品,包羅萬象的進口産品吸引人們駐足,項目對接會場不時傳出的簽約掌聲,成為全球客商看好中國經濟、踴躍投身中國市場的生動注腳。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打開大門不只是“做生意”,還要“交朋友”。新夥伴期待通過進博會,和中國市場建立聯繫;老朋友則希望借助進博會的平臺,在中國市場更進一步。

  從精心呵護展品漂洋過海來到中國,到開辟綠色通道快速通關,再到展臺高效高質的搭建布置,展商除了點讚“中國速度”之外,更被中國的熱情與誠懇所感染。從貨物流通到民心相通,就體現在這一點一滴的互動合作中。

  參加進博會的展商們不僅在尋找中國潛在客戶,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展商之間也在相互借鑒。一場博覽會不僅是産品展示,還有資訊交流,讓大家更及時地了解市場動向,更準確地把握行業趨勢,不少展商表示“不虛此行”。

  在阿富汗館,哈默德·拉爾夫展示著他帶來的手工地毯。他告訴記者,從事這一行業11年,他參加的展會不少,但進博會意義非凡。“進博會不僅是商業展會,還是民心相通的展會,明年我們一定還會來。”

  “只展示不交易”的國家貿易投資綜合展,被視為“講故事”的舞臺。

  英國館以“非凡創新在英國”為主題,展出了全息投影、增強現實、機器人等極富科技感的互動産品,讓所有參展者都能通過有趣的方式參與到展覽中來,在遊賞玩樂中感受英國的創新精神和體育文化。英國駐上海總領事館進口博覽會項目負責人鄧書睿表示,英國把進博會作為一次呈現英國文化、前沿科技和創新理念的絕佳機會,這是一個能夠與中國各界互動的平臺。

  南非共和國姆普馬蘭加省經濟發展署對外貿易促進經理安德魯·布特介紹,姆普馬蘭加擁有著名的克魯格國家公園、豐富的野生動物資源,還有歷史悠久的民族文化。“我們來到這裏,不僅想推介南非的投資機遇和商業項目,也希望讓全世界更多地了解南非。”

  開放的市場保護多元、鼓勵競爭,倡導的就是在交流與碰撞中,相互激勵、共同進步。日本的精益求精、意大利的熱情奔放、肯尼亞的自然淳樸……不同展臺上透露出不同國家的文化和氣質,在同一“舞臺”上,既各放異彩又相互交融。

  共同的命題 開放的強音

  除了展示國家形象的國家展,以及開展貿易合作的企業展,各類論壇是進博會另一大亮點。密集的論壇對貿易、減貧、能源等人類共同面對的問題進行深入探討。進博會是為世界打造的公共平臺,不僅給來自全球的參與者創造平等的機會,也匯聚了更加開放的強音。

  首屆虹橋國際經貿論壇上,來自不同國家地區和行業的40多位重量級嘉賓圍繞“激發全球貿易新活力,共創開放共贏新格局”主題展開討論。

  在全球貿易與國際物流高峰論壇上,與會各方聚焦全球貿易物流新變化、國際物流新機遇等話題開展交流。

  中國汽車市場國際論壇以“開放 合作 共贏——新形勢下國際品牌汽車的機遇與挑戰”為主題,討論了在新能源汽車蓬勃發展、新出行理念迭出、行業生態發生深刻變革的新形勢下,國際品牌汽車企業在中國市場的發展前景與應對策略。

  打擊侵權假冒論壇以“合作創新共治”為主題,展示了中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成果,與會各方就提升侵權假冒社會共治和全球協同治理水準展開交流。

  從自然資源到營商環境、貿易格局、行業發展,與每個人息息相關的有關現實與未來的討論將各國各界凝聚在一起。進博會共用共榮的理念,所倡導的更加開放的姿態,使民心相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578.3億美元!首屆進博會交易採購成果豐碩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于10日閉幕,新華社記者從當日召開的閉幕新聞通氣會上獲悉,本屆進口博覽會交易採購成果豐碩,按一年計,累計成交578億美元。
    2018-11-10 18:05:04
  • 進博會上的“一帶一路”故事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匯集了各國優質商品,“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美食好貨也受到廣泛關注。參展商在收獲訂單之余,對進博會和“一帶一路”建設為沿線國際貿易帶來的便利大加讚賞。
    2018-11-10 16:36:31
  • 轉型秀新技 各國展商瞄準進博會大舞臺
    膠捲企業涉足AI醫療、百年化工巨頭搭乘互聯網快車……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是對外開放的窗口,更是諸多企業轉型後全新亮相的舞臺。
    2018-11-10 11:39: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最高輸電鐵塔直升機跨海放索順利完成
世界最高輸電鐵塔直升機跨海放索順利完成
“曬秋大媽”的幸福生活
“曬秋大媽”的幸福生活
夜色下的開羅老市場
夜色下的開羅老市場
探訪法國華工公墓
探訪法國華工公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69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