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納百川 利達天下——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巡禮
2018-11-10 23:38: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這是11月9日航拍的上海國家會展中心。新華社記者 凡軍 攝

  新華社上海11月10日電 題:海納百川 利達天下——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巡禮

  新華社記者周宗敏、姜微、張旭東

  滾滾波濤流大海,東方風來滿眼春。

  長江與太平洋交匯處,上海,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圓滿收官,人類貿易史上一座新的豐碑由此誕生。

  這是史無前例的創舉——此次進博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一大創舉;

  這是全球共襄的盛舉——五大洲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代表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超過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雲集;

  這是規模宏大的壯舉——短短6天,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5000余件展品首次進入中國,開放合作迸發出澎湃動力。

  貨通天下,利惠全球。中國主辦,各國參與。進博會作答時代命題,路路相通、美美與共,共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偉大事業。

  “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不懈奮進,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本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釋放出進一步開放合作的鮮明信號,發出擁抱世界的時代強音。

  萬國風採輝耀東方,歷史大勢浩浩蕩蕩。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雖已落幕,但中國和各國搭建的全球開放合作的舞臺永不落幕,中國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全球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大潮不可逆轉……

(新華全媒頭條·聚焦進口博覽會·圖文互動)(2)海納百川 利達天下——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巡禮

  11月5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入口處,旗幟迎風飄揚。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一)創舉

  揮灑大手筆,創造新奇跡。

  這次盛會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一次生動實踐和完美詮釋。

  從一年半前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提出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到主持召開中央深改組會議審議通過《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總體方案》,再到批準《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實施方案》……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提出、親自部署、親自設計、親自推動舉辦進博會,讓全球看到了中國開放包容的胸懷和天下為公的情懷。

  赴東方之約,跨彩虹之橋。宛若巨大“四葉草”的上海國家會展中心成為中國向世界開放的一個風向標。

  不一般的盛會,有著不一般的意義:翻開60頁的進博會參展商名錄,可以觀覽堪稱全球精華的服務貿易、汽車、智能及高端裝備、消費電子及家電、服裝服飾及日用消費品、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食品及農産品等7大類的3600多家企業。

  有海外參展商如此感嘆,僅從這本參展商名錄就可以看到一個世界,一個時代。

  中國搭臺,世界合唱,與會各方共同書寫國際貿易史上新的華彩篇章——

  觀史而知興替。

  從歷史維度看——從古代的“絲綢之路”到“大航海時代”再到世貿組織誕生,數千年的貿易發展史深刻驗證了“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這一規律。

  從現實維度看——當今時代,世界經濟深刻調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衝擊,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

  在國際貿易發展的關鍵時刻,中國倡議並舉辦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以進一步打開自己市場的方式,標注了全球合作共贏的新高度。

(新華全媒頭條·聚焦進口博覽會·圖文互動)(3)海納百川 利達天下——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巡禮

  11月10日,人們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參觀。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

  500多個日夜,進博會由願景變為現實,體現了中國的行動力和責任擔當,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

  進博會作為開創性的合作大平臺,是中國為全球提供的重要公共産品,各國從中均可受益。

  中國之邀,萬商雲集。

  從發達國家到最不發達國家,從世界500強到新銳公司,從智能制造到農産品,五洲四海賓朋紛至遝來,全球産品匯聚一堂。

  得益于中方免費提供展位等舉措,這次有35個最不發達國家的企業攜特色産品參展,埃塞俄比亞的咖啡、讚比亞的蜂蜜、岡比亞的民族服裝服飾、南蘇丹的手工藝品、坦桑尼亞的藍寶石都來到了上海。

  中方周到的安排,體現的是“計利當計天下利”的格局和胸懷。

  蔡氏貿易公司負責人蔡文明來自最不發達國家阿富汗,他新印名片上有兩個地址: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和中國江蘇海門,“這次進博會帶來了契機,我們計劃找個中國總代理商,現在已經收到很多意向”。

  “在保護主義威脅全球增長之際,規模盛大的首屆進博會為全世界的制造商、服務供應商和生産商打開了巨大的中國市場,北京也借此釋放出對自由貿易的信心。”拉美社的報道説。

  在進博會食品及農産品展區,法國農業部長迪迪埃·紀堯姆在展臺現場親自“解”牛,請觀眾品嘗法國牛肉美味。他説,進博會是一場成功的盛會,是中國擴大開放的標誌性事件。

(新華全媒頭條·聚焦進口博覽會·圖文互動)(4)海納百川 利達天下——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巡禮

  11月8日,烏茲別克斯坦參展人員展示手工制作的核桃木工藝品。 新華社記者 韓瑜慶 攝

  海納百川笑迎天下客,真金白銀創造新機遇,這一創舉激發出蓬勃活力——

  11月8日下午,進博會上最重的“巨無霸”機床——德國“金牛座”龍門銑,被中國一家頗具實力的民營企業買走了。兩家企業負責人現場簽訂了銷售合同及技術協議。

  “現在世界先進的機床精度約為8微米,而這臺機床精度可控制在4微米。”德方負責人説,中國企業採購這樣高精度的機床,説明中國制造業不斷邁向中高端。

  貿易,是一道能産生奇跡的數學題,有著“1+1>2”的多贏效果。

  短短6天,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採購成果,累計進場達80萬人。

  進博會,進一步放大了各國利益的交匯點,拉長了各國人民的富裕線,擴大了互利共贏的朋友圈,也為全世界的繁榮發展作出新貢獻。

  “一滴水裏觀滄海,一粒沙中看世界。”

  握手、洽談、簽字……一個個簽約儀式連日來在進博會的展位上、洽談室、會議廳裏不斷舉行,鼓掌聲、歡笑聲此起彼伏。

  每一個訂單的背後,都不僅是單純的産品買賣,而是服務、技術等的深度融合;

  每一個訂單,都有長長的産業鏈,將帶來産業的提升發展;

  每一個訂單,都是一種選擇,眾多選擇疊加勾勒出未來經濟的模樣;

  每一個訂單,都猶如新鮮露珠,閃爍著全球開放合作的光芒。

(新華全媒頭條·聚焦進口博覽會·圖文互動)(5)海納百川 利達天下——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巡禮

  11月7日,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寮國展區工作人員(右)在向參觀者介紹情況。新華社記者 陳飛 攝

  周一在新西蘭擠奶、進入工廠加工,夜晚上飛機,周二到上海,開始清關配送,周三送上消費者的餐桌。這不是奇幻,而是正在發生的現實。參展進博會的紐仕蘭牛奶,以這樣的方式走進越來越多的中國家庭。

  在以往進口中,包括海關、商檢、結算、物流、零售商和供貨商,大家用“串聯”的方式合作。隨著數字經濟時代的到來,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數據交換,參與方的合作方式從“串聯”變成“網狀”。

  “我們利用互聯網技術,以互聯網的思想,來創造數字經濟時代的大進口模式。”阿里巴巴CEO張勇表示。阿里巴巴在進博會期間宣布了未來5年2000億美元的全球採購計劃。

  “會飛”的汽車、“人機對戰”乒乓球機器人、嬰幼兒專用核磁共振儀……500多項新産品、新技術或服務在進博會上首發,全面呈現國際尖端前沿産品、技術、服務趨勢,這給老百姓帶來福音,也為中國乃至世界産業提升帶來契機。

  貿易為媒,文明因交流互鑒更精彩——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連日來,境內外參展商、交易商共襄盛舉,共同描繪了一幅生動的合作圖景。

  食品及農産品館的展商埃爾山,來自遙遠的阿塞拜疆。11月7日下午,他接待了一批來自中國茶葉有限公司的觀眾。

  “這些中國客人原來只知道阿塞拜疆的石油,看到我們有茶葉,既吃驚也興奮。他們把隨身攜帶的中國烏龍茶樣品送給我們,還加了微信,約定繼續談。”埃爾山説。

  進博會上交易的不僅是商品,還有商品傳遞的文化、理念、生活方式。通過面對面的溝通,各國朋友加強理解,加深友誼。

  “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國人民共同願望。人類社會要持續進步,各國就應該堅持要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共贏不要獨佔。”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的講話,意蘊深遠。

  “100,200,300……”習近平主席11月5日和與會外方領導人在國家貿易投資綜合展展廳共同巡館時,邀請寮國總理通倫、越南總理阮春福操控中國復興號高鐵體驗艙模擬駕駛臺,感受以時速350公里飛馳的高鐵帶來的視覺和聽覺衝擊。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連連讚嘆“太快了”。

  “我們都在車上呢。”習近平主席幽默的話語,引發大家爽朗的笑聲。

  心手相連,命運與共。這是時代的召喚和啟示。

(新華全媒頭條·聚焦進口博覽會·圖文互動)(6)海納百川 利達天下——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巡禮

  11月8日,一位志願者從進博會中國館一幅高鐵概念圖前走過。 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二)盛舉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不設墻、沒有隔斷……國家館展廳內,佔地約1500平方米的中國館通透大氣,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為板塊,充分展現出中國開放融通的大格局。

  “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經歷了5000多年的艱難困苦,中國依舊在這兒!面向未來,中國將永遠在這兒!”

  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開幕式上以大海作喻,向世界宣示中國發展的底氣和信心。

  這片大海,敞開胸懷,展現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

  這片大海,展現了中國市場的吞吐能力。以進博會為平臺,中國正為世界注入強大動能。來到“四葉草”的外國展商有著真切的感受。

  “做中國人民喜歡的公司”——這是韓國三星公司在展廳裏打出的標語,也道出了全球參展商的共識。日本派來了企業數量最多的參展商團,表示要更好了解“中國需求”。

  進博會開幕當日,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國,浙江義烏投放了形象片;離會展中心不遠的上海二號線地鐵站內,義烏打出了“買賣進口貨,就來義烏進口城”的標語——昔日的出口小商品之都正在成為進口集散地。

(新華全媒頭條·聚焦進口博覽會·圖文互動)(7)海納百川 利達天下——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巡禮

  11月8日,在進博會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美敦力公司展臺,工作人員在展示全球最小的心臟起搏器。新華社記者 韓瑜慶 攝

  今天,中國的消費實力讓全球刮目——

  36.6萬億元人民幣!這是2017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規模,並繼續以每年較快的速度增長;4億人左右!這是世界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

  13億多人口不斷升級的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在進博會上集中呈現,讓中國和世界,找到利益的最大公約數。

  巴西的咖啡豆、格魯吉亞的紅酒、德國的汽車、美國的智能設備、韓國的護膚品,既有發達國家,也有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既有跨國公司,也有中小企業……

  未來,中國的進口能力會讓世界驚嘆——

  預計今後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

  共襄盛舉,注腳在于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

  進博會上,最先進的技術與龐大市場需求充分對接,碰撞出璀璨的創新火花。瑞士企業ABB近日宣布將在上海投資1.5億美元新建一座全球先進、柔性化的機器人工廠,實現“用機器人制造機器人”。工廠預計于2020年底投入運營。

(新華全媒頭條·聚焦進口博覽會·圖文互動)(8)海納百川 利達天下——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巡禮

  11月8日,在進博會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達芬奇Xi手術係統在演示切割花瓣。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數字經濟將催生規模超數萬億美元的市場。”ABB亞洲、中東及非洲區總裁顧純元説,第四次工業革命正帶來極具吸引力的發展。中國作為最活躍的市場,將發揮重要作用。

  美國有高通、強生等近180家企業參會,數量位居參展國家中的第三位,很多企業都由公司高管親自率隊。中國市場對美國企業的吸引力不言而喻。一位加州企業家向記者“訴苦”:“這次我們的展位不夠大,明年一定要申請更大展位。”

  斯科特·威廉姆斯是上海本曼德商務咨詢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也是非營利性機構“投資美國委員會”的會長。“我們參展首屆進博會,就要把今天中國的真實情況帶回去,讓美國企業更準確地判斷中國。”

  行勝于言。一係列實打實的開放“硬招”密集落地,承諾一一兌現:

  5月1日起,絕大多數進口藥品實施零關稅;

  7月1日起,降低汽車及零部件、部分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

  7月28日,2018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實施,外資進入銀行、證券、汽車制造、鐵路幹線路網建設等22個領域的一係列限制將取消;

  11月1日起,降低部分工業品等商品的最惠國稅率;

  進一步降低關稅,教育、醫療等領域放寬外資股比限制,加快出臺外商投資法規,抓緊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驟、分階段建設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係……在本次進博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再次發出擴大開放的鮮明信號。

  “以自主開放倒逼,中國將發生一場質的嬗變。”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説。

  從第78位躍升至第46位——10月31日晚,世界銀行發布最新報告,把中國營商環境在全球的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稱讚中國相關領域改革“令人驚嘆地快速且有效”。

  “中國越來越進步,路越走越寬。中國敞開市場給大家來這裏做生意的機會,在彼此貿易往來中,不僅能夠發展經濟,還能夠促進文化溝通,聯接各國人民。”參展設計師周仰傑説。

  中國館內,肯尼亞私營部門聯盟負責人賈斯·貝迪和他的同伴在復興號高鐵和C919大飛機模型前駐足良久。“中國的改革發展令人驚嘆,中國的開放正帶給世界更大機遇!”

  主動擴大進口,不是權宜之計;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這是一個大國把握大勢、擁抱未來的長遠考量。

(新華全媒頭條·聚焦進口博覽會·圖文互動)(9)海納百川 利達天下——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巡禮

  11月7日,參觀者在拍攝、觀看白俄羅斯明斯克拖拉機廠的拖拉機模型。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三)壯舉

  “通往世界之橋”“通往繁榮之橋”“通往未來之橋”——進博會開幕式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用“三座橋”的比喻點讚中國,指出了全球潮流的發展大勢。

  世界經濟是在“逆全球化”中停滯不前,還是在不斷開放中做大蛋糕?中國行動已經給了答案。

  以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尋求人類發展最大公約數。

  從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到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從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到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2018年的中國發出繼續擴大開放、促進合作共贏的強音,接連出臺的開放舉措自信堅定。

  四大主場外交,歷史擔當一以貫之。

  對歷史大勢的判斷,對時代命題的回應,充分展現了大國胸襟和使命擔當。中國方案、中國智慧、中國擔當,廣受讚譽。

(新華全媒頭條·聚焦進口博覽會·圖文互動)(10)海納百川 利達天下——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巡禮

  11月6日,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埃塞俄比亞參展人員為參觀者倒咖啡。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這是攜手共同抵禦全球經濟風浪的壯舉——

  當下,一部汽車的組裝需要幾十個經濟體提供零件,一架客機更需要1000多個大公司和上萬家中小企業的協力。沒有哪個國家願意成為經濟全球化時代“被遺忘的角落”,也沒有任何企業會拒絕發展的重大機遇。

  “當前世界經濟面臨諸多風險,核心是發展動力不足,包容性不足。”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李勇説,提振發展內生動力,讓各國都能享受發展紅利。

  “中國城鎮化水準的增長和消費的升級讓我們看到更大的市場。”JBS集團牛肉事務CEO雷納托·科斯塔説,進博會是展示“巴西制造”的良機,是擴大巴西出口,特別是制成品出口的良機!“巴西一定來!”

  由進博會走進中國,在進博會聯接世界,是很多展商的深切感受。進博會上,專注于日本商品經銷的跨境電商豌豆公主交到了中東、東南亞等多個“朋友”。

  “我們也是一個‘乘客’,希望搭乘‘一帶一路’的快車,將日本的産品經由中國運向全球。”豌豆公主創始人兼CEO翁永飆説。

  這是讓發展機會更加均等、發展成果人人共用的壯舉——

  平等相待、守望相助、和平合作、安危共擔。

  來自南蘇丹的庫亞·德爾帶著當地特産的芝麻,來到進博會食品及農産品展區。他把一粒飽滿圓融的小芝麻放在食指尖用力一捻,“看,多好的油!”

  2011年7月,南蘇丹成為世界上最年輕的國家。庫亞·德爾的公司就是那時候成立的。“把南蘇丹的農産品出口到中國”,庫亞夢想成真。

  “感謝中國人民的友善,讓我們有機會來相聚。”孟加拉國展商的黃麻手工藝品展位幾天內就吸引了上百名經銷商問詢,“怕無人光顧”的顧慮徹底打消。

  “一帶一路”沿線有50多個國家參展。“我們希望能向中國市場展示烏克蘭的潛力,協助中烏兩國企業開展合作。”烏克蘭第一副總理庫比夫説。

(新華全媒頭條·聚焦進口博覽會·圖文互動)(11)海納百川 利達天下——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巡禮

  11月10日,參觀者在進博會服務貿易展區參觀。新華社記者 韓瑜慶 攝

  怎樣的胸襟,就有怎樣的世界。

  中國始終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

  這是創造全球開放合作新高度的壯舉——

  11月6日,36家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集體簽約參展2019年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展位預訂圖上,花王、歐萊雅、LG等都已捷足先登佔據“優勢位置”。

  “我們正在對進博會上簽約的企業和訂單金額進行研判,以鎖定明年主打參展企業。明年至少來100家!”波蘭投資貿易局負責人説。

  “一位難求”的進博會再次反映了各國對開放、包容、普惠理念的共同追求。

  “正是開放和經濟一體化,使今天的世界可以實現更大的增長和發展,讓更多的人民脫離貧困,共同繁榮。”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説。

  “過去幾十年,中國在減貧、社會發展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向世界真切展示了全球貿易與競爭帶來的機會。”泰拉能源主席比爾·蓋茨説,期待中國方案為全球各界提供借鑒。

  大海依舊在,中國永遠在!中國的市場足夠大,這次進博會的容量足夠大,世界合作的舞臺足夠大!

  黃浦江奔涌不息,匯入大海。揚合作共贏之帆,世界繁榮之船將從這裏駛向更加光明的未來……(參與採寫記者:熊爭艷、安蓓、張辛欣、何欣榮)

新華社評論員:共用未來的新時代交響——寫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收官之際

辛識平:開放的味道,未來的序曲——品味首屆進博會

578.3億美元!首屆進博會交易採購成果豐碩

進博會向最不發達國家分享發展機遇

進博會上的“一帶一路”故事

看!進博會將帶來這些“美好生活”

從展臺到臨床,感受進博會的“健康范”

   1 2 3 4 下一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海納百川 利達天下——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巡禮-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69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