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寰球觀察】美司法部長塞申斯被“下課”影響幾何?
2018-11-10 07:0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9日電(徐海知 欣芷如)美國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7日宣布辭職。“按您要求,我提交辭呈。”塞申斯在致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辭職信裏,心有不甘、似有不滿。

  作為最早支援特朗普競選總統的人之一、曾經特朗普政策的堅定執行者,塞申斯在國會中期選舉結束後不到1天即被“勸退”,事出何因?對中期選舉後的特朗普政府有何影響?

  2018年10月26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時任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出席新聞發布會。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讓塞申斯“下課” 特朗普一舉兩得

  “炒掉”塞申斯,特朗普在美國司法部長這一重要職務上換上了更為“聽話”人選,在美國中期選舉結束後還不到1天,就上演了這一幕。

  “特朗普不滿塞申斯已久,但若在中期選舉前將塞申斯解職,勢必會引起很大爭議,對意圖守住參、眾兩院多數席位的共和黨來説,絕不是個好消息”,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説,中期選舉結束後,共和黨失去了在眾議院的多數席位,特朗普政府接下來的施政將受到民主黨的更多制衡。因此讓對自己“不忠誠”的塞申斯“下課”便順理成章地擺上議事日程了。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説,特朗普在中期選舉結束後短時間內解雇塞申斯,不僅有提高自身團隊對其忠誠度的考量,還有找人“墊底背鍋”的嫌疑,中期選舉美國共和黨丟失了眾議院(多數席位),需要有人出來承擔責任,此時毫不猶豫地讓塞申斯“下課”也算是一舉兩得了。

  避嫌“通俄” 塞申斯讓特朗普很惱火

  在美國輿論界看來,塞申斯“下課”只是時間問題。早在去年7月,特朗普就曾表示,對塞申斯“十分失望”。在個人發表的推特上,特朗普嚴厲責備塞申斯在“希拉裏罪行”與情報泄露上立場“軟弱”。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特朗普也曾多次表達對塞申斯的不滿,稱他“從未掌控過司法部”,甚至在節目中直言“我沒有司法部長!”

  而最終導致塞申斯“卷鋪蓋走人”的原因則是其任內主動回避關于俄羅斯涉嫌幹預美國選舉的調查。由于被美國媒體爆出曾在2016年總統選舉期間會見時任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塞申斯因此選擇回避“通俄門”調查,特朗普阻止未果後,兩人關係急轉直下。

  特朗普指責塞申斯“不忠誠”,認為他的決定使得米勒能夠以特別檢察官的身份接手調查“通俄門”。白宮辦公廳前主任普裏伯斯説,選擇回避“通俄”調查成為塞申斯的“原罪”。

  金燦榮認為,在應對暴力犯罪、移民等問題上塞申斯和特朗普的觀點立場還是很相近的,在執行特朗普政策的問題上堪稱強硬,但在“通俄門”這一事關特朗普本人的關鍵問題上,塞申斯的所作所為讓特朗普很惱火,這成為塞申斯最終“下課”的最主要原因。

  塞申斯不會是最後一位被“炒掉”的高官

  中期選舉後,共和黨和民主黨分別控制美國參、眾兩院,兩黨對抗勢必加劇,美國政治、社會分裂可能進一步擴大。特朗普團隊的執政難度加大,有美國輿論認為,特朗普政府很可能會迎來新一輪的高官離職潮。

  金燦榮認為,特朗普總統任期只剩2年,為了2020年連任美國總統,他可能會改組內閣,通過人事上的撤換,建立一個在他眼中更忠誠、以他為核心的新執政團隊,以提高團隊戰鬥力。因此,特朗普政府在任的官員當中或將有很多人“丟掉烏紗帽”。

  阮宗澤也表示,中期選舉後,特朗普很可能會對內閣採取進一步“洗牌”動作,塞申斯不會是最後一位被特朗普“炒魷魚”的高官。而能夠留下來的標準就是“是否符合他(特朗普)的心意,幫助他獲得連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宋家慧 王一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美國民眾悼念槍擊事件遇難者
美國民眾悼念槍擊事件遇難者
一展融匯全球時尚
一展融匯全球時尚
黑龍江發布暴雪黃色預警
黑龍江發布暴雪黃色預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0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