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市長班”到“微信遊學團”——中新人文交流進入互學互鑒新階段
2018-11-11 16:0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加坡11月11日電 通訊:從“市長班”到“微信遊學團”——中新人文交流進入互學互鑒新階段

  新華社記者王麗麗 劉天

  1992年以來,累計約1.5萬名中國政府和企業管理人員來到新加坡參加“市長班”,將新加坡的社會管理和經濟發展經驗帶回國內。從2017年開始,400多名新加坡學員前往中國參加“微信遊學團”,體驗移動支付和電子商務,從中發現新的商業模式。中新兩國人文交流已從原來的“單行道”進入互學互鑒的新階段。

  “三天下來,通過專家授課、創業者分享和實地走訪,我們在上海親身體驗了電子支付的便利,見證了中國微信行銷平臺的巨大潛力。”剛剛從中國遊學歸來的新加坡學員廖黛若告訴記者。她主要經營護膚品,現在已經學以致用,建立了新的電子商務渠道進行銷售和招商。

  2017年10月,在新加坡政府支援下,首屆前往中國上海的“微信移動社交浸濡遊學團”開始招收團員。不到一周時間,名額就被一搶而空。截至目前,這一活動已舉辦7次,學員們紛紛表示,中國之行讓他們看到了新商機,也對新零售時代如何發揮各自優勢有了全新認識。

  新加坡電商總會教育委員會主席王冠説,目前新加坡乃至東南亞在電商領域與中國相比有3至5年的差距,政府大力支援本地企業走出去,進行“數位轉型”。近期還將組織零售業和制造業的新加坡企業家前往中國福建考察電子商務,努力使更多新加坡中小企業在跨境電子商務合作中受益。

  如今,前往中國的遊學項目如火如荼,而中國政府和企業管理人員來新加坡學習的“市長班”項目早已進行了20多年。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長劉宏介紹説,南洋理工大學在1992年開始為中國學員提供短期培訓。隨後于1998年和2005年開設管理經濟學碩士和公共管理碩士兩個研究生課程,由于大部分學員由中國政府部門選派,該學習交流項目被外界稱為“市長班”。

  劉宏説,此前舉辦兩國間的學習交流項目多是中國向新加坡學習,而現在的項目更重視互學互鑒。新加坡在參與全球化、社區組織建設和社會保障制度等領域的經驗值得中國借鑒,中國在電子支付和共用經濟方面的成功實踐值得新加坡學習。“新中之間的‘師生’關係已經改變”,現在已經進入攜手共進的新階段。

  劉宏還提到,接下來,一些新加坡企業家和專業協會成員也會參與到“市長班”中,與中國的政府官員和企業界人士建立聯繫,助力未來雙邊合作發展。劉宏説,新加坡教育部長王乙康要求學院培養“中新通”,既要讓中國人了解新加坡,也要讓新加坡人了解中國。

  他説,多年的發展,“市長班”作為新中合作的橋梁作用不變,新加坡與中國攜手聚力、共同發展的初衷和努力不變,變的是與時俱進的課程內容和互學互鑒的交流模式。

  新加坡-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促進協會會長申澤驤介紹説,目前新加坡與中國在教育和科研領域開展了深入、多層次的合作。新加坡市場小、成本高,剛好與中國形成互補。新加坡國立大學與南洋理工大學在中國都設立了研究院,有力地推動了雙方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産品研發、創新創業方面的合作。

  無論是短期的“市長班”和“微信遊學團”,還是長期的合作機制,中新人文交流互學互鑒、方興未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手工造“飛機” 只為圓夢想
手工造“飛機” 只為圓夢想
大批珍禽候鳥飛抵鄱陽湖越冬
大批珍禽候鳥飛抵鄱陽湖越冬
創業者邢力鵬的“雙十一”不眠夜
創業者邢力鵬的“雙十一”不眠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9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