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與新加坡力拓“一帶一路”合作新空間
2018-11-11 17:5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加坡11月11日電 綜述:中國與新加坡力拓“一帶一路”合作新空間

  新華社記者李曉渝

  新加坡是中國周邊重要鄰國。中新建交以來,雙邊關係取得長足發展。當前,中新關係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務實合作成果豐碩,共建“一帶一路”成為兩國關係與合作發展的重大機遇。

  數據顯示,中國已連續5年成為新加坡最大貿易夥伴,新加坡連續5年成為中國第一大投資來源國。到2017年年底,新加坡對中國累計投資額超過900億美元,中國對新加坡累計投資額達366億美元。2017年雙邊貿易額為792億美元,同比增長12.4%;今年上半年雙邊貿易額為414億美元,同比增長12.2%。

  在中新合作中,互聯互通是突出亮點,金融合作是有力支點,第三方市場合作是新的閃光點。

  在互聯互通方面,中新開展了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分別是中新蘇州工業園、天津生態城和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僅在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下,中新已簽約137個合作項目,總金額219億美元。中新還正在開展中新廣州知識城項目、中新互聯互通陸海新通道等其他合作,有望進一步加強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交流與合作,強化跨國跨區域互聯互通。

  在金融合作方面,2014年兩國在銀行間外匯市場開展人民幣對新加坡元直接交易,2016年兩國央行續簽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中新金融合作正加速向民間擴展。今年2月,由中國企業創辦的新加坡亞太交易所獲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批準設立,並于5月正式開業。該交易所致力于構建大宗商品亞洲價格基準,有助于活躍區域經貿合作,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

  中資銀行在促進中新金融合作方面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據中國銀行新加坡分行提供的數據,截至今年7月末,中國銀行新加坡分行已累計為“一帶一路”相關項目提供逾160億美元融資,牽頭髮起銀團超過700億美元,為“一帶一路”項目和企業、機構發行債券籌集資金近100億美元,項目輻射“一帶一路”沿線近30個國家和地區,覆蓋超過20個行業。今年9月,中國建設銀行與新加坡盛裕集團簽署戰略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將為中新企業投身“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支援和服務。

  第三方市場合作方面,中新兩國在今年4月簽署了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諒解備忘錄。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喆今年9月在參加第一屆中國-新加坡“一帶一路”投資合作論壇時表示,第三方市場合作是雙方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務實合作的重要內容,有利于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在論壇上説,作為全球重要的貿易和金融中心,新加坡願積極調動更多方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成為中方企業進入第三方市場的跳板。

  當前,第三方市場合作已成為新加坡各界關注的熱點。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主席張松聲説,希望看到更多兩國企業合作開發第三方市場。他説,雙方強強聯合可以發揮互補作用,帶動“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企業“走出去”。

  中新兩國還在專業服務領域加強了合作。2017年,新加坡國際調解中心和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國際商會調解中心簽署諒解備忘錄,合作建立解決“一帶一路”跨境合作相關爭議的機制。新加坡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等先後開設了“一帶一路”相關的短期培訓課程。

  在日前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中新雙方共同宣布結束中國與新加坡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談判,標誌著中國與新加坡在推進兩國經貿關係發展、提升雙邊經貿合作水準方面取得了新的進展。正如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所説,結束自貿協定升級談判是新中雙邊經濟關係向前邁進的重要一步,宣示雙方對擴大經濟合作和維護自由貿易的共同承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手工造“飛機” 只為圓夢想
手工造“飛機” 只為圓夢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96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