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更多中國超級電腦登上全球500強榜單
2018-11-12 22:59: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達拉斯11月12日電(記者周舟)新一期全球超級電腦500強榜單12日在美國達拉斯發布,美國超級電腦“頂點”蟬聯冠軍,中國超算上榜總數仍居第一,且數量比上期進一步增加。

  全球超算500強榜單每半年發布一次。本次新榜單顯示,美國能源部下屬橡樹嶺國家實驗室開發的“頂點”再次登頂,並擴大了領先優勢,其浮點運算速度從半年前的每秒12.23億億次增加到每秒14.35億億次。上期名列第三、由美能源部下屬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開發的“山脊”,晉級亞軍。

  中國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號”分別位列第三、四名。德國超算“超級MUC-NG”首次躋身十強,位列第八。這臺安裝在德國萊布尼茨超算中心的超級電腦,由聯想公司制造。

  從上榜的超算總數看,中國從半年前的206臺增加到227臺,佔全部上榜超算總量的45%以上。美國超算上榜總數為109臺,創歷史新低,但在計算能力上繼續保持優勢。

  榜單還顯示,中國企業在全球十大超算制造商中佔據了前三名,其中聯想以140臺名列冠軍,浪潮以84臺名列亞軍,中科曙光以57臺名列季軍。華為制造14臺,位列第八。

  全球超級電腦500強榜單始于1993年,由國際組織“TOP500”編制,每半年發布一次,是給全球已安裝的超級電腦排座次的知名榜單。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702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