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勢已至、未來已來,今後的互聯網生活什麼樣?
2018-11-12 09:0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周在浙江烏鎮成功舉辦,來自世界各地的互聯網大咖水鄉“論劍”,共議互聯網的現在與未來。

  5G、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成為了互聯網大會上的高頻詞匯;無人駕駛汽車、“AI合成主播”、可折疊的柔性電子書……成功聚焦了與會者的目光。

  大勢已至、未來已來,以後的互聯網生活究竟會是什麼樣?

  11月7日,參觀者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體驗虛擬現實技術。當日,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 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人工智慧引領未來

  “現在全國的糖尿病人中,三分之一眼底有問題,我們每年篩查一次,這是個巨大的工作量。這就需要人工智慧來幫助閱讀,提高工作效率。”北京同仁醫院副院長魏文斌表示,通過人工智慧還可以提高讀片準確率,機器可以發現一些細微變化。

  對于工業來説,尤其是制造業,幾乎每一個場景都有通過人工智慧進行改進的空間。百度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舉例説,現在一個小企業主買了10臺挖掘機,平常可能有3-5臺是閒置的。“用人工智慧的方法,我們就能讓挖掘機實現少人或者無人就可以把活幹完。”

  人工智慧的發展是大勢所趨,未來幾乎所有行業都將隨著人工智慧的發展而進行升級與變革。人工智慧用科技解放了人們的雙手,提高了工作的效率。除了正在替代司機、服務員、速記員,在不久的將來,人工智慧可能連新聞主播都能模倣、替代了。

  在互聯網大會上,新華社聯合搜狗合作推出的全球首個合成新聞主播——“AI合成主播”精彩亮相。觀眾只要輸入一句既有的新聞文本,螢幕上就會出現一位新華社新聞主播的形象,將這段新聞生動地播報出來。然而,後臺並沒有一個真人主播在攝像頭前播報新聞,靠的是“AI分身”。這個“AI分身”不僅會用和真人一樣的聲音進行播報,連唇形、面部表情也能完全吻合,無論看上去還是聽起來,都幾乎與現實中的真人主播沒什麼差別。

  創新科技照亮未來

  在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15項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瑞典、愛爾蘭、芬蘭等國家提交的領先科技成果成功發布。它們經過47名海內外知名的互聯網業界人士評選,展現了全球互聯網領域的最新科技成果。

  微信小程式是入選的領先科技成果之一,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表示,小程式就是連接産業互聯網的利器,打造出一個不受限的開發環境。“我們過去連接了億萬的人和人,我們現在連接人和服務,我們未來還希望連接人和各個産業。”

  螞蟻金服則是用科技連接消費者和小微企業,解決他們的實際問題。今年6月,螞蟻區塊鏈的跨境匯款從香港支付寶到菲律賓的GCash錢包正式打通上線,從以前的較長時間收到款,到今天只要數秒鐘,手續費大幅度降低,而且更加便捷、安全、透明,實現了供應鏈中應收賬款的高效可信流轉,幫助供應鏈上的小微企業以更低成本獲得融資。

  百度推出的Apollo無人駕駛汽車,在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成為全場的“人氣王”,這個從外觀上看輪廓圓圓、萌萌的汽車,背後搭載了百度全球首個面向無人駕駛場景的軟硬體一體化人工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11月7日,工作人員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展示搭載了車聯網交互係統的無人駕駛小巴“阿波龍”的卡拉OK功能。 當日,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 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展示的這些創新科技,有的已經逐步走進我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有的還離我們較為遙遠,需要一定時間去優化和普及。

  不過,此景可待,未來可期。互聯網的明天,不僅僅有人工智慧與“黑科技”,還會有更多讓人意想不到的創新産品與技術,來影響、改變我們的生活。

  (編輯:宋家慧 文字綜合:新華網、北京日報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1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