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探訪美國漢學研究重鎮——伯克利東亞圖書館
2018-11-13 12:4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11月12日電 通訊:探訪美國漢學研究重鎮——伯克利東亞圖書館

  新華社記者吳曉淩

  在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校園中心大草坪邊,有一座具有東方特色的白色方形建築,這就是著名的伯克利東亞圖書館。

  “這是北美大陸唯一一棟為保存東亞語言文獻而建立的獨立建築。作為美國最大的東亞圖書館之一,它也是美國漢學研究的一個重鎮。”伯克利東亞圖書館館長周欣平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今年適逢伯克利東亞圖書館新館開館10周年。由于館舍空間不夠,伯克利東亞圖書館藏書一度散落在學校三個不同的地方,使用起來極為不便,設施也過于老舊。2004年,東亞圖書館募資5200萬美元修建新館舍。新館于2008年3月正式開放,成為伯克利校園中心地段一個亮麗的地標。

  “伯克利東亞圖書館是該大學歷史上第一座全部依靠私人捐贈建成的大樓,代表了伯克利精神,即卓越的學術和多元的文化,同時也反映了伯克利分校作為世界級學府的地位。”周欣平説。

  目前,這裏收藏有上百萬件東亞文字的圖書資料,其中大部分為中文圖書。圖書館內,文學、歷史、哲學、政治、經濟、外交、地理方志等各種專業中文圖書排列整齊,門類齊全。

  自2000年起擔任圖書館館長的周欣平説,100多年來,東亞圖書館有幾次極為重要的捐贈和收藏。第一次是1896年英國籍傳教士、學者傅蘭雅來伯克利擔任首任阿加西東方語言文學講座教授時,曾長期致力于將西方科學技術書籍介紹到中國的他給伯克利帶來了2000多冊藏書。第二次是1916年,華人學者江亢虎將其祖父收藏的1.3萬冊圖書捐贈給伯克利,此前這批藏書為了躲避戰亂而存放于北京郊區香山的一座寺廟內。第三次是二戰後,學校從日本三井文庫購得10萬余冊中日韓文字的善本、手稿、地圖、拓片和其他珍貴文獻。

  從2000年開始,周欣平又主導了幾次重大文獻的捐贈和收購,其中包括北美最大的中文電影史館藏(即著名的方保羅中國電影館藏)、南潯烏程蔣氏“密韻樓”舊藏的宋元善本以及與辛亥革命和華僑史研究緊密相關的五洲洪門致公堂檔案等。

  伯克利東亞圖書館的當代中國館藏也相當完備。從20世紀60年代起,伯克利東亞圖書館就開始在傳統的經史集歷史文獻之外,全面收藏當代中國國情研究資料,所涉領域包括政治、經濟、軍事、外交、法律、現代地方志等方面。

  “當代中國研究的收藏極大地擴充了東亞圖書館歷史館藏文獻的種類和數量,使它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綜合性東亞圖書館。”周欣平説。

  依托于豐富的館藏,東亞圖書館對舊金山灣區、美國乃至世界范圍內的中國問題研究起到了重要支撐作用,是伯克利東亞研究的信息中心和研究基地。現在東亞圖書館每年的藏品以大約2萬件的速度增長,數字藏品和紙本藏品的總量達到了400多萬件,為伯克利的許多院係和學科提供服務。

  如今,東亞圖書館擁有北美最多的宋元古籍善本,有北美大學中最大的中文金石拓片收藏,還有當年“清華國學院四大導師”之一的趙元任先生一生的檔案收藏。目前,東亞圖書館正在抓緊對各種珍貴文獻進行數字化整理,將來會陸續對公眾開放。

  “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新技術,也為圖書館帶來了全新的機遇。新技術和數字館藏的使用將為東亞圖書館21世紀的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使它繼續為社會和學界提供源源不斷的知識財富。”周欣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光霧山銀裝素裹 美不勝收
四川光霧山銀裝素裹 美不勝收
山東棗莊:小栝樓成脫貧致富“寶葫蘆”
山東棗莊:小栝樓成脫貧致富“寶葫蘆”
浙江長興:手工創作落葉詩畫
浙江長興:手工創作落葉詩畫
杭州:感受傳統文化魅力 京劇教學走進校園
杭州:感受傳統文化魅力 京劇教學走進校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705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