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反對美軍基地 衝繩新知事玉城丹尼赴美遊説
2018-11-13 06:00: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衝繩縣知事玉城丹尼11日從東京羽田機場出發,開始就任後對美國的首次訪問。

  作為駐日美軍之子,這名新知事著眼美國“草根”,試圖借民間輿論帶動美方轉變對衝繩美軍基地的態度。

  【傳心聲】

  玉城9月30日當選衝繩縣知事,接替已故前任知事翁長雄志。他本月11日至12日訪問美國最大城市紐約,13日至15日將訪問首都華盛頓,直接向美方民眾、政府官員和議員表達衝繩民眾反對新建美軍基地的心聲。

  玉城11日在紐約大學演講時説,他在衝繩縣知事選舉中以明顯優勢戰勝讚成新建基地的對手。衝繩六至七成民眾反對填海造地、把美國海軍陸戰隊普天間航空基地從宜野灣市區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地區,要求美軍基地遷出衝繩。

  他説,衝繩“不需要日美政府強推的新基地”。

  衝繩《琉球新報》報道,自1972年美軍向日本移交衝繩群島管轄權以來,在玉城以前共有5任縣知事19次訪美。

  其中,西銘順治1985年首次赴美,尋求縮減美軍普天間基地和那霸港口軍用設施規模;大田昌秀訪美次數最多,任期8年內7次訪美,傳遞飽受基地困擾的衝繩民意。另外,稻嶺惠一、仲井真弘多、翁長雄志都不止一次訪美。

  【民促官】

  玉城的母親是衝繩人,父親是原駐衝繩美國海軍陸戰隊士兵。玉城相信,這一特殊身份能給衝繩對美交往帶來優勢。

  《琉球新報》解讀,紐約民間政治團體活躍,許多美國主流媒體在這裏運營。鑒于日美兩國政府堅持基地搬遷的立場強硬,玉城試圖借助美國民眾和媒體,為衝繩爭取更多理解,進而推動與日美政府對話。

  大約140人參加玉城在紐約大學的演講。現年48歲的美國攝影師塞思·格羅斯曼告訴日本共同社記者:“衝繩基地引發許多問題。美軍最好把基地搬到別的地方。”

  從明尼蘇達州趕來的衝繩人島直子説,玉城訪美是第一步,“大多數美國人不知道衝繩面臨的問題,我(對結果)不樂觀”。

  【難扭轉?】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國務院官員告訴《琉球新報》記者,在他看來,玉城當選得益于“他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生軌跡和對(已故)前知事翁長雄志的同情票”。除了從翁長那裏繼承的反美軍基地戰術,玉城沒有新招,因而狀況不會發生變化。

  另一名國務院官員更加直截了當:“我們對接的是日本政府”、而非衝繩縣政府。按照他的説法,美方將與日本政府一道推進現行搬遷計劃。

  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10月19日與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在新加坡會談,再次確認搬至邊野古地區是回避普天間基地潛在風險的唯一解決辦法。(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光霧山銀裝素裹 美不勝收
四川光霧山銀裝素裹 美不勝收
山東棗莊:小栝樓成脫貧致富“寶葫蘆”
山東棗莊:小栝樓成脫貧致富“寶葫蘆”
浙江長興:手工創作落葉詩畫
浙江長興:手工創作落葉詩畫
杭州:感受傳統文化魅力 京劇教學走進校園
杭州:感受傳統文化魅力 京劇教學走進校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2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