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突破法方“防守”,俄美首腦簡短交談
2018-11-13 07:32:32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總統普京11日説,當天在法國首都巴黎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百年紀念活動期間,他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作了簡短而良好的交談。克裏姆林宮説,普京和特朗普沒有談及《中導條約》。普京説,希望與美方就這一軍備控制條約恢復全面磋商。

  普京朝特朗普豎大拇指

  當天,一戰結束百年紀念儀式在凱旋門附近舉行。法新社報道,普京是最後一名抵達現場的外國領導人。走向觀禮臺第一排的位置時,普京微笑著與特朗普握手,朝對方豎起大拇指,輕輕拍了拍他的肩膀。特朗普也朝普京露出笑容,拍拍普京的手臂。一旁的德國總理默克爾驚愕地看著,然後微笑著轉過身,暗示自己已將“特普情”留存于腦海。

  雖然特朗普與普京的互動只是一出袖珍版“三幕劇”——觀禮臺上的握手、工作餐時的問候、午宴上的交談,但對美國總統而言,或許與普京相遇,才能在“心塞”時透口氣。因為在巴黎的冷雨中,特朗普並沒有感受到來自跨大西洋夥伴們的暖意。法國總統馬克龍11日在凱旋門發表演講後,特朗普的感覺更加糟糕。馬克龍説,愛國主義是民族主義的對立面。民族主義本質上是叛國。對于滔滔不絕的東道主,特朗普始終冷眼旁觀,面無表情。

  被戲稱“與馬克龍對著幹”

  普京與特朗普要找到面對面互釋友善的機會,實屬不易。

  從莫斯科與華盛頓的政治環境來説,俄方對俄美關係的最新評論是:“兩國關係正常化的美好前景遙遙無期。”與此同時,美國制裁大棒不斷揮舞,財政部8日以烏克蘭問題為由,宣布對與俄有關的3名個人和9個實體實施制裁,俄羅斯則在考慮通過去美元化加以應對。再加上中期選舉後,眾院失守的特朗普面對的“通俄”調查壓力可能加碼,這些都為俄美關係前景蒙上陰影。

  從東道主安排角度來説,俄美領導人要想深度對話也頗為艱難。有消息人士曾對俄《生意人報》表示,馬克龍反對特朗普和普京在巴黎舉行會談,因為他擔心“特普會”將使法方為一戰結束一百周年籌備的紀念活動“黯然失色”。還有俄媒爆料,特朗普與普京原本計劃在11日的午餐會上坐在一起,但法國主人改變了座位安排,把特朗普安排在馬克龍旁邊,普京被調到正對特朗普的位置,這讓兩人的交流變得相當困難。

  因此,當普京在午餐後對俄媒證實,自己設法與特朗普進行交流時,俄媒戲稱“特普二人在與馬克龍對著幹。”

  俄羅斯總統發言人佩斯科夫稱,普京與特朗普並沒有詳細交談,也沒有談論雙方關切的《中導條約》問題。普京在巴黎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美俄均計劃圍繞《中導條約》問題開展對話,俄方希望與美就該條約開展全面談判,其中包括較為重要的兩國專家層面對話。俄方還希望與北約保持對話,並期待這種對話發揮積極作用。

  此外,普京還點讚了馬克龍的“強軍論”,稱從促進世界多極化角度看,歐洲推動防務合作值得肯定。他還同歐委會主席容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等人交換意見。

  美俄將在G20峰會交鋒

  上海外國語大學國家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俄羅斯中亞研究中心主任汪寧表示,俄美領導人的接觸是早晚的事,因為雙方都有意願改善處于低谷的關係,私下肯定就“特普會”的時機和場合作了溝通。

  目前的情況就像普京所説,球在美方。因為俄方一貫表示,要改善與美國、西方的關係。在今年瓦爾代會議上,普京否認特朗普“不聽任何人意見”的説法,對“特普”會談作出正面評價,稱“彼此溝通和接觸,還是比無休止地對罵要好”。而美國方面,特朗普是有心無力,受到國會制約而難以隨心所欲。因此,特朗普與普京見面,理所當然會在禮節上做足功夫,為後續談判創造良好氛圍。

  接下來的阿根廷G20峰會,美俄勢必有許多尖銳問題擺上桌面,難免一番唇槍舌戰。《中導條約》問題、北約在俄周邊頻繁軍演以及美國對俄經濟制裁,將成為三大核心議題。目前俄羅斯對美國威脅退出《中導條約》採取“謀求對話”和“威懾叫陣”並用策略,但如果事態最終發展到軍備競賽的程度,顯然對背上沉重經濟包袱的俄羅斯不利。最好的情況是,在利益攸關的歐洲方面的施壓下,俄美能就軍備條約的存續進行新的安排。

  總而言之,普京與特朗普在巴黎的接觸基調較為友好,但一方面交流時間短暫,另一方面美俄結構性矛盾在新形勢下更為復雜,改善關係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吳傲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992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