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度:九成新職位歸男性,女性在哪
2018-11-14 07:52:2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印度女性幾乎等于被排除在勞動市場之外!”法國電視二臺13日報道稱,印度女性的就業形勢日趨惡化,女性就業率已從2005年的36%驟減到如今的26%。統計顯示,每當出現新崗位或空缺職位時,90%的職位都會被男性佔據。而傳統社會價值觀和男權思想是導致該國女性工作難甚至不能工作的主要原因。

  報道稱,盡管已經有一些印度女性成為銀行家、企業家甚至宇航員,但大多數印度女性仍選擇或被迫待在家中操持家務、相夫教子。即便是女性顧客居多的美髮、美甲店,工作人員依然是清一色的男性,人們對此已經習以為常。在中央邦的瓜廖爾市,女性就業率甚至只有17%,打破印度全國紀錄。以29歲的蘇爾比為例,她出生于一個中産家庭,受過高等教育,之前曾是一家醫院的營養師。但在25歲時,她被父母要求與一名她並不認識的男子結婚,婚後婆家立即要求她停止工作。蘇爾比及很多擁有高等文憑的印度女性認為,家長讓她們上大學的真正目的不過是嫁一個有錢的老公。蘇爾比的公公稱,男人下班回家已經很疲憊,需要休息,做妻子的理應留在家中全身心照料丈夫。

  為打破這個怪相,新德裏一家婦女協會為無業女性開辦了職業技能培訓班,鼓勵她們走出家門,積極尋找工作。該協會負責人稱,女性不工作不僅影響家庭,更會影響國家。研究表明,女性工作時,會把收入的很大一部分用于家庭開支,這可促進國內經濟增長。印度目前正面臨十分嚴重的勞動力短缺問題,但女性的就業率卻一再下降,就業形勢不容樂觀。身處這樣的環境,印度女性距離她們的“職場夢”似乎越來越遠了。(潘亮)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蘇黎世的深秋
蘇黎世的深秋
水生館裏的“長江國寶”
水生館裏的“長江國寶”
爭做環保小達人
爭做環保小達人
老城鍋爐房變城市“新地標”
老城鍋爐房變城市“新地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993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