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州“最具破壞性”山火已致44人死亡
2018-11-14 07:43:10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已經延燒多日的山火在加州南部與北部持續肆虐。這場被美國媒體稱為“加州歷史上最具破壞性的火災”目前已造成44人死亡,其中北部42人,南部2人,此外還有228人失聯。

  曾經被認為是美國西部度假勝地的加州,如今卻變成了一座山火頻發的“火葬場”。據《洛杉磯時報》報道,2000年以來,加州已經經歷12場不斷刷新紀錄的大火。這不僅是全球氣候變暖的結果,也因加州政府自身規劃與管理不善所致。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12日發布公告,提醒中國公民及時關注火災報道,遵從避災、撤離指引,避免前往控制區域,加強安全防范,確保人身安全。

  特朗普稱加州對森林管理不善

  在南北兩處山火中,北部的“坎普山火”成為加州有記錄以來燒毀建築最多的山火。截至目前,“坎普山火”摧毀帕拉代斯附近多達6700間民居或商鋪,並摧毀4.05萬公頃樹林,只有約兩成火場面積受控,101號高速公路局部封閉。

  肆虐在加州南部的“烏爾西山火”也在迅速蔓延,過火面積已超過9.3萬公頃,洛杉磯縣和文圖拉縣等地約25萬人被強制撤離。在洛杉磯縣消防局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局長達裏爾·奧斯比表示,加州南部山火約10%已經得到控制。

  奧斯比還表示,火勢難以控制,是因為幾天來加州一直處于大風天氣中。這樣的天氣條件下,噴水和噴灑阻燃劑的消防直升機無法實施空中滅火,只能靠地面救火人員設立隔離帶。只有等到風力減弱時,消防部門才能實施大面積空中滅火。他再次向民眾強調了火勢的嚴峻程度,呼吁民眾抓緊時間撤離。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山火爆發後,加州州長傑裏·布朗要求特朗普總統發布重大災難聲明,這能使受災最嚴重的地區有資格獲得住房、失業和其他方面的支援計劃,並允許州和地方政府修復因火災損壞的設施。

  美國聯邦應急管理署已經批準了加州緊急援助申請,然而特朗普卻抨擊加州政府對森林管理不善。特朗普在其推特上表示,加州政府對森林管理“太糟糕”,並威脅要停止發放聯邦基金。

  加州職業消防隊主席布萊恩·賴斯譴責了特朗普的言論,他稱特朗普的言論“對于那些正在遭受痛苦的人,以及奮戰在前線的消防員而言是不明智的、不合時宜的、貶低的。”他還回擊稱,越來越具有破壞性的火災是氣候變暖的結果。

  是天災更是人禍

  正如賴斯所説,近年來加州山火頻發且規模不斷刷新歷史確實是全球氣候變暖的直觀體現。據《洛杉磯時報》報道,加州南部已經為此在夏天付出代價。今年夏天,加州南部曾爆發兩場巨型火災,受災面積達到46萬英畝,成為加州有史以來最大的山火。而這次爆發大火的加州北部,在夏天還未經歷過大火的洗禮,森林和城市周邊堆積了大量幹燥的有機物,因此極易引發火災。加州州長傑裏·布朗似乎早就預料到了這場悲劇的到來,“野火是加州的常態,這可能是每年都會發生的事情。”

  據統計,加州史上最大的五場山火中,四場都是2012年以來發生的。美國氣象部門對比了1970年代以來的氣候數據後的結論是:如今加州的高溫幹旱季節平均至少比上世紀70年代延長了兩個半月,而高溫和幹旱正是滋生山火的主要氣候基礎。今年夏天加州氣溫創歷史新高,部分地區的極端高溫甚至到了45℃。

  而在大火蔓延的過程中,之所以造成如此慘痛的人員和財物損失,不僅是天災,背後的人為因素也不可忽視。有美國專家指出,這暴露出加州在城市規劃方面的不足。

  近年來,加州在美國的經濟版圖中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大量美國人為追尋“加州夢”來到這裏,蜂擁而至的人群給加州的城市規劃帶來了嚴峻的考驗,加州的住房危機也愈演愈烈。據統計,過去十年中,加州雖然每年建造約10萬套住房,可每年住房需求量卻高達18萬套。

  由于城市趨于飽和,大量住宅區沿著城市邊緣進入林區,所以當山火爆發時就很容易被焚毀。據報道,這類新擴張的城市區域,被稱為“野外城市交互區”,在加州已經很常見。根據美國聯邦應急管理署的統計,加州38%的新建住宅就建造在這種區域。這些住宅中有相當一部分是名人的住宅。而在這次加州山火中,包括傑拉德·巴特勒與Lady Gaga在內的多名娛樂明星的住宅被摧毀。

  加州研究山火問題的專家理查德·哈爾西在《洛杉磯時報》上撰文指出,雖然山火已成為加州自然生態的一部分且不可阻止,但山火對居民區的破壞本是可以減小的,加州政府必須承認這背後的原因——“糟糕的城市規劃”。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的沃爾克·拉德洛夫教授也認同哈爾西的説法,他認為“野外城市交互區”是“背靠大森林的中世紀城市”,缺乏現代化城市的管理和自我保護能力。(記者 吳雨倫)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吳傲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蘇黎世的深秋
蘇黎世的深秋
水生館裏的“長江國寶”
水生館裏的“長江國寶”
爭做環保小達人
爭做環保小達人
老城鍋爐房變城市“新地標”
老城鍋爐房變城市“新地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993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