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起了解下將舉辦APEC會議的美麗島國
2018-11-14 15:49: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于11月17日至18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舉行。作為今年APEC會議的東道主,巴新這個太平洋島國有何魅力?做了哪些準備,將用什麼來招待各國來賓?

  空中俯瞰APEC舉辦地莫爾茲比港。新華社記者白雪飛攝

  魅力巴新:資源豐富、活力綻放

  巴新是太平洋島國地區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國家,位于太平洋西南部,西與印度尼西亞接壤,南與澳大利亞相望。面積46.28萬平方公里,全境共有600多個島嶼,約800萬人口。官方語言為英語,地方語言820余種。

  巴新還是太平洋島國地區最具發展潛力的國家。巴新資源豐富, 礦産、石油和農業經濟作物是巴新經濟的支柱産業。主要出口銅、金、礦砂、原木、原油、椰幹、椰油、可可、咖啡、棕櫚油等初級産品。

  巴新還擁有豐富的漁業資源,盛産金槍魚、對蝦和龍蝦,其中金槍魚資源佔世界儲量的20%。

  巴新旅遊資源豐富,開發潛力較大。每年接待外國遊客約7萬人次。

  巴新,潛水愛好者的天堂。圖片來源:東方IC

  11月10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茲比港,人們觀看鱷魚表演。新華社記者呂小煒攝

  這是11月12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茲比港拍攝的傳統舞蹈表演者。新華社記者呂小煒攝

  近年來,巴新外交表現活躍,日益重視在多邊外交中發揮作用。巴新曾主辦大型會議和運動會,如第五屆南太旅遊組織大會、第16屆非加太——歐盟聯合議會大會、第15屆太平洋運動會、第46屆太平洋島國論壇會議、第八屆非加太集團峰會等。今年11月,巴新還首次作為東道主主辦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聚焦巴新:APEC會議東道主

  這是11月9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茲比港航拍的APEC大廈。 新華社記者呂小煒攝

  已經竣工的APEC大廈坐落于巴新首都莫爾茲比港海邊。這座極具巴新本土風格的建築是本次會議的標誌性建築。這裏將舉行峰會最為重要的領導人會議。

  這是11月9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茲比港航拍的巴新國際會議中心。新華社記者呂小煒攝

  另一處重要會議場館——巴新國際會議中心已經投入使用。峰會期間,這裏將舉行APEC工商領袖峰會,並成為與會各國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議的場所。

  為籌備此次峰會,巴新政府對首都多處道路進行改建升級。“政府大道”和“機場快速路”將作為峰會期間巴新政府迎賓大道及各國政府代表團進出莫爾茲比港的主幹道使用。

  巴新總理奧尼爾還表示,首都莫爾茲比港不會是唯一的承辦APEC會議的場所,一些高官會和工作組會議將在巴新其他城鎮舉辦。此舉目的是使巴新更多的百姓體驗APEC,真正明白APEC的含義和給巴新帶來的機會。

  APEC會議也為巴新提供了一個展示當地特有美味的絕佳機會,巴新將用特色家常菜招待貴賓。巴新出産的泥蟹、農場飼養的牛肉和人工捕捉的深海馬鮫魚等,都可能進入貴賓們的功能表。

  巴新首都莫爾茲比港希爾頓酒店的廚師長保羅·布朗,將率領約50名本地廚師和100名服務人員,為上百名與會政要提供餐飲服務。  

  他表示,將從本地傳統美食中獲取靈感,並結合自己的一些現代元素,比如用當地盛産的西米、木薯、山藥、甘薯,配上椰子油,以粘土鍋來烹飪,調制出巴新最為家常的味道。

  巴新當地食材。圖片來源:臉書@APECPNG2018 

  這是11月11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茲比港拍攝的魚市場。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布朗説,“傳統的巴新料理,講究的是混雜在一起擺盤的主菜,大份的配菜,大家在一起分享。我們將準備兩到三個功能表,讓客人們能夠感受一種傳統和現代相結合的就餐體驗。”他和他的團隊將竭盡所能按最高標準為會議帶去獨具巴新風味的最佳美食。

  (作者:張茵、王一諾 文字綜合 來源:新華網、外交部官網)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一起了解下將舉辦APEC會議的美麗島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994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