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新加坡共和國政府聯合聲明(全文)
2018-11-15 03:30:0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新加坡11月14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新加坡共和國政府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新加坡共和國政府聯合聲明

(2018年11月14日,新加坡)

  一、應新加坡共和國總理李顯龍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2018年11月12日至16日對新加坡進行正式訪問。

  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同李顯龍總理舉行會談,會見哈莉瑪總統,雙方全面梳理各領域合作進展,規劃部署兩國關係未來發展,並就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交換意見。

  二、新方祝賀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取得的偉大成就,祝願中國人民在實現發展目標過程中不斷取得新進展,享有持久和平、穩定與繁榮。中方讚賞新加坡為中國改革開放作出的貢獻,祝願新加坡繼續保持發展和繁榮。

  三、雙方一致認為,中新關係有著突出的與時俱進、前瞻性和戰略性特點。雙方務實合作成果豐碩,具有示范效應,不僅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地區和世界的繁榮與穩定作出貢獻。兩國副總理共同主持的雙邊合作聯委會為推動和指導兩國各領域合作,發展中新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發揮了重要作用。

  四、雙方一致認為,要在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奠定的基礎上,保持密切高層交往,深化相互理解和信任。雙方將繼續在相互尊重、主權平等和互不干涉內政的原則基礎上發展中新友好關係。新方將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五、雙方一致認為,“一帶一路”合作是當前中新關係的新重點。雙方將繼續加強 “一帶一路”框架下互聯互通合作、金融支撐合作、三方合作,以及法律與司法這一新的重點領域合作。契合兩國發展需要,把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和三方合作打造成兩大合作新亮點。雙方同意提升兩國間各種交通方式的互聯互通,進一步加強航空客貨往來,加強人文交流,促進旅遊發展,從而支援“一帶一路”倡議。雙方同意基于規則的營商環境有利于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將加強法律、司法交流與合作。

  六、雙方一致認為,中新經貿合作成果豐碩,雙方在此訪期間簽署關于升級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議定書,推動中新經貿合作再上新臺階。雙方將繼續推動蘇州工業園區、天津生態城和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深入發展,推廣和復制成功經驗,發揮示范和引領作用。雙方歡迎今年中新天津生態城慶祝開工建設10周年,期待明年慶祝中新蘇州工業園區建設25周年。雙方歡迎中新廣州知識城上升為國家級雙邊合作項目,將繼續提升共建水準,擴展在科技創新、高端制造業、智慧財産權保護和人才培養等領域合作。雙方將繼續通過7個地方合作機制開拓新的合作領域,不斷為新加坡參與中國地方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雙方歡迎新加坡和上海市探討建立全面合作機制。

  七、雙方將加強跨境金融監管合作以防范金融風險,繼續加強金融合作。雙方歡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同中國人民銀行簽署金融科技合作協議,同中國證監會簽署期貨監管合作與資訊交換諒解備忘錄。雙方鼓勵兩國金融機構按照市場化、商業化原則為貿易和投資提供融資支援,包括為區域內的“一帶一路”項目提供融資。中方歡迎新加坡核準“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

  八、雙方一致同意在現有緊密的文化合作基礎上,落實好雙方簽署的文化合作諒解備忘錄2018-2020年交流執行計劃,進一步擴大和深化人文交流合作。雙方將繼續開展各層級的官員交流互訪活動,辦好中新領導力論壇和中新社會治理高層論壇,落實好兩國中高級官員交流項目的框架協議。雙方同意加強教育合作,探討按照對等互惠原則商簽兩國大學生實習交流項目協議。

  九、雙方同意深化城市治理合作,加強經驗共用,促進知識、理念和方法創新,解決雙方城市當前和未來面臨的挑戰,共同打造具有經濟競爭力、環境可持續發展、居民生活品質高的宜居城市。

  十、雙方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一致認為中新在科技創新領域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大,將以中新聯合研究計劃為載體,開展聯合研發、人員交流培養、技術轉移經驗分享。雙方將繼續加強生態文明、迴圈經濟、環境研究、發展和治理等領域合作,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巴黎協定,促進中國-東盟環境合作。雙方共同支援啟動“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

  十一、雙方一致同意進一步推進法律、司法合作。加強防災減災、應急救援和執法合作,包括共同打擊跨境犯罪、腐敗、洗錢、網絡犯罪和毒品犯罪。雙方同意啟動刑事司法協助條約談判。雙方認為,年度中新法律和司法圓桌會議是雙邊法律司法合作和“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平臺,歡迎兩國最高法院簽署關于承認與執行商事案件金錢判決的指導備忘錄,期待雙方加強“一帶一路”法律、司法合作。

  十二、雙方將繼續加強防務部門溝通,加強高層互訪,出席各自主辦的北京香山論壇和香格裏拉對話會等多邊防務論壇,拓展中國人民解放軍和新加坡武裝部隊的務實合作,推動兩國防務智庫間機制化交流。雙方同意開展2019年兩國陸軍“合作”係列聯訓,更新2008年簽署的防務交流和安全合作協議。繼續加強中國-東盟防務合作,繼續舉行中國-東盟海上聯演。

  十三、雙方積極評價中國-東盟關係發展。中方讚賞新加坡過去3年擔任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以及今年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為推動中國-東盟關係發展所作貢獻。中方歡迎新加坡東盟輪值主席國任內取得的成績和提出的主要倡議。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雙方歡迎在第21屆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通過《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積極評價2018中國-東盟創新年取得務實成果,包括中方支援東盟智慧城市網絡建設。雙方重申將共同維護和促進地區和平、安全和穩定。

  十四、雙方重申將共同堅持基于規則的多邊主義,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國際法,加強在聯合國等多邊機制中的協調與配合。雙方積極評價《聯合國調解協議公約》對維護基于規則的多邊秩序的重要性,願考慮適時簽署。

  十五、雙方一致認為,中新同為自由貿易的貢獻者和受益者,擁有廣泛共同利益,願共同維護世界貿易組織體現的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雙方願共同努力,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早日完成。

  十六、雙方歡迎訪問期間簽署的一係列雙邊合作文件(清單附後)。

  十七、李克強總理感謝新加坡政府的熱情接待,歡迎李顯龍總理2019年赴華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李顯龍總理接受了邀請。

附件

  李克強總理訪新雙邊合作文件清單

  一、兩國政府《關于升級〈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新加坡共和國自由貿易協定〉的議定書》

  二、兩國政府《關于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合作的諒解備忘錄》

  三、兩國政府《關于中新廣州知識城升級合作的框架協議》

  四、宣布新加坡成為“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的簽署方

  五、中國發展改革委同新加坡國家發展部《關于加強城市治理、規劃和管理合作的諒解備忘錄》

  六、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同新加坡文化、社區及青年部和通訊及新聞部《文化合作諒解備忘錄2018-2020年交流執行計劃》

  七、中國生態環境部同新加坡環境及水源部環境合作備忘錄

  八、中國人民銀行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關于金融科技合作協議》

  九、中國證監會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關于期貨監管合作與資訊交換諒解備忘錄》

  十、中國海關總署同新加坡關稅局《關于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合作的框架協議》

  十一、中新廣州知識城管委會同新加坡星橋騰飛集團《關于合作共建中新國際科技創新合作示范區的諒解備忘錄》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71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