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距太陽最近的孤立恒星周圍可能存在“超級地球”
2018-11-15 13:17: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1月14日電(記者張家偉)一個國際團隊14日在英國《自然》雜志發表報告説,他們對此前獲取的大量天文數據分析後認為,一顆品質至少是地球3.2倍的寒冷行星可能正在繞一顆紅矮星運作。這顆紅矮星是距離太陽最近的孤立恒星,距太陽係僅6光年。

  “超級地球”通常指品質大于地球但低于海王星、天王星等太陽係內冰巨星的行星。

  西班牙空間科學研究所、英國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等機構的研究人員深入觀測了紅矮星巴納德星,並結合過去20年裏記錄下來的這顆紅矮星的徑向速度等數據展開了綜合分析。

  團隊發現,巴納德星每隔233天的數據中就會出現一個低振幅信號,這可能意味著這顆紅矮星周邊存在一個“超級地球”。它可能處在離紅矮星比較遠的區域中,表面溫度估計在零下150攝氏度左右,也就是説,這顆行星是一個冰凍世界,對地球生命並不友好。

  但團隊也表示,如果這顆行星上存在大氣層,溫度或許會更高,環境也就沒那麼嚴酷。

  報告作者之一、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的安格拉達·埃斯屈德説,這顆紅矮星對天文學家來説是一個“出了名的難探索”的目標,它屬于此前第一批被聲稱在其周邊發現行星的恒星,但隨後的研究證實這些發現並不成立,“希望這一次我們的判斷是正確的。”

  研究人員目前正通過大型天文設備來嘗試直接觀測到這顆“超級地球”,相關結果有望拓展科學家對這類行星的認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718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