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英內閣支援“脫歐”協議標誌談判獲決定性進展
2018-11-15 15:2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1月14日電(記者田棟棟)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14日在布魯塞爾歐盟委員會總部説,“脫歐”協議內容獲英國內閣支援,標誌著“脫歐”談判取得決定性進展。他已建議歐盟成員國在本月末召開“‘脫歐’特別峰會”。

  巴尼耶在當天的一場發布會上説,雖然“脫歐”進程仍存變數,但經歷長達17個月的談判,雙方達成了內容準確而翔實的協議,“能為每個人、為我們處理‘脫歐’在所有方面造成的後果提供法律上的確定性”。

  關于公民權利問題,巴尼耶在發布會上承諾,“脫歐”協議將確保在英歐盟公民及歐盟內的英國公民能像現在一樣工作、生活。

  關于雙方未來關係,巴尼耶説,距離最終有序“分手”、建立“雄心勃勃的”英歐持久關係尚有一段很長很難的路要走,但英國仍將是歐盟的“朋友、夥伴和同盟”。

  談及談判中最棘手的英國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界問題,巴尼耶説,協議規定,如果在2020年“脫歐”過渡期結束以前找不到更好的解決方案,整個英國將留在關稅同盟內,這將確保北愛爾蘭與愛爾蘭之間的貿易保持暢通。

  在巴尼耶的發布會結束後,法國和德國相繼表示對這一進展審慎樂觀。法國歐洲事務部長納塔莉·盧瓦索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説,法國對談判的進展表示歡迎,將會非常仔細地研究“脫歐”協議文本。德國外長海科·馬斯則在一份聲明中説,德國對“脫歐”取得進展感到“如釋重負”,但同時強調離最終目標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4日宣布,英國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內容已經得到英國內閣成員支援,這是“脫歐”進程中的關鍵一步。她説,雖然“脫歐”進程中還會有困難與挑戰,但她堅信內閣的這一決定“最符合英國整體利益”。

  英國與歐盟13日就“脫歐”協議內容達成一致。輿論認為,這是英國與歐盟“脫歐”談判一年多來取得的重大突破。

  該協議在簽署前仍須得到英國議會和歐盟各成員國分別批準。此前,英國部分議員曾威脅將阻撓該協議在議會通過。

  根據英國與歐盟的協議,英國將在明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歐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脫歐”協議內容獲英國內閣支援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4日説,英國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內容已經得到英國內閣成員支援,這是“脫歐”進程中的關鍵一步。
    2018-11-15 05:47:09
  •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確保企業“脫歐”後有效進行貿易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利亞姆·福克斯13日表示,無論最終“脫歐”談判結果如何,英國國際貿易部將確保企業從“脫歐”第一天起,都能夠有效地進行貿易。
    2018-11-14 23:12:48
  • 新華國際時評:脫歐的“短痛”短不了
    經過一年多馬拉松式談判,英國與歐盟13日就“脫歐”協議內容達成一致。這一突破意味著英國在“脫歐”道路上邁出關鍵一步,但英國和歐盟對此事都比較低調。這是何緣故?
    2018-11-14 14:59: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18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