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中國與亞太經合組織的關係
2018-11-15 16:2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11月15日電 新聞背景:中國與亞太經合組織的關係

  新華社記者郝亞琳 費列娜

  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于17日至18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出席會議。

  亞太經合組織成立于1989年。1991年11月,中國以主權國家身份、中國臺北和香港(1997年7月1日起改為“中國香港”)以地區經濟體名義,正式加入亞太經合組織。

  亞太地區是中國對外經濟貿易的重要依托。中國對外貿易總額和吸引外資的大部分均來自亞太經合組織成員,中國的發展受益于區域經濟,中國的發展也為亞太經合組織注入了獨有的活力和動力。

  中國一直是亞太經合組織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為推動建設亞太大家庭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國家主席出席了歷次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就全球及地區形勢、亞太區域合作、亞太經合組織未來發展等一係列重大問題闡述看法和主張,為歷次會議取得成功發揮了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2001年,中國在上海成功主辦了亞太經合組織第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會議通過《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領導人宣言》《上海共識》等重要文件,有力推動了亞太經合組織的合作進程。

  在2013年的亞太經合組織巴厘島會議上,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和描繪“亞太命運共同體”路線圖,主張亞太地區應謀求共同發展、堅持開放發展、推動創新發展、尋求聯動發展。

  2014年,中國再次在北京成功主辦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主張打造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並首次提出實現共同發展、繁榮、進步的亞太夢想。這次會議還歷史性地啟動了亞太自貿區進程。

  當下,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抬頭。此次與會期間,習主席將結合當前世界和亞太發展大勢,深入闡述中方立場主張,把握合作方向,鞏固夥伴關係,深化務實合作,應對共同挑戰,推動亞太合作健康、穩定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背景:中國與亞太經合組織的關係-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719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