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提名退役四星上將阿比扎伊德為美駐沙特大使
2018-11-15 06:3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3日提名原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退役四星上將約翰·菲利普·阿比扎伊德為駐沙特阿拉伯大使。

  自特朗普去年1月出任總統以來,美國駐沙特大使職位一直空缺。對阿比扎伊德的提名有待國會參議院表決批準。按照法新社的説法,阿比扎伊德在政壇一向口碑良好,獲得參議院放行可能性相對大。

  阿比扎伊德現年67歲,黎巴嫩移民後裔,阿拉伯語流利。他畢業于美國陸軍軍官學校、即西點軍校,2003年出任中央司令部司令,指揮美軍在中東地區的行動,2007年退役,在西點軍校主管打擊恐怖主義中心,現階段在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任研究員。

  阿比扎伊德獲大使提名,恰逢美沙關係因沙特籍記者賈邁勒·卡舒吉遇害事件而趨于緊張。卡舒吉10月2日到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辦理與結婚相關手續,隨後失蹤。沙特方面一度稱卡舒吉當天離開領事館,後改口説他死于領事館內一場“鬥毆”,最終承認死于“謀殺”。

  路透社解讀,美國政府因為應對卡舒吉遇害而面臨壓力。美國上月吊銷多名涉事沙特公民的赴美簽證,以向沙方施壓。另一方面,美方不希望對沙特銷售軍火受影響。

  不少美國國會議員批評政府以軍售等方式支援沙特軍事幹預葉門內戰。

  葉門胡塞反政府武裝2014年9月奪取首都薩那,迫使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逃往沙特。2015年3月,沙特主導的多國聯軍發起軍事行動,打擊胡塞武裝,幫助哈迪政府收復失地。葉門內戰被視為沙特與伊朗的博弈場。(王逸君)【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杉林冬韻
紅杉林冬韻
太陽鳥的“舞蹈”
太陽鳥的“舞蹈”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新疆天山天池大雪初晴美如畫
西湖冬韻
西湖冬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94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