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培養兩國友誼的薪火傳人——記習近平主席出席巴布亞新幾內亞布圖卡學園啟用儀式
特寫:培養兩國友誼的薪火傳人——記習近平主席出席巴布亞新幾內亞布圖卡學園啟用儀式
2018-11-16 22:24:4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11月16日電 特寫:培養兩國友誼的薪火傳人——記習近平主席出席巴布亞新幾內亞布圖卡學園啟用儀式

  新華社記者郝薇薇 霍小光

  位于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南部的中國-巴新友誼學校·布圖卡學園裏,一張張稚嫩青春的面龐,洋溢著幸福喜悅的神情。

  正午時分,學園裏的氣氛和天氣的溫度一樣,熱烈到了頂點。

  當地語中,“布圖卡”意為“貝殼”。千余名學生穿著印有貝殼校徽圖案的紅色T恤衫,夾道迎接遠道而來的中國貴賓。孩子們揮舞著中國和巴新兩國國旗,不停地用中英文高呼“歡迎”“Welcome”。

  11月16日,正在巴新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新總理奧尼爾陪同下,為中國援建的這所學校揭幕。

  校園裏,一棟棟簇新的米黃色大屋頂樓房依次排開,不遠處山腳下是開闊的橄欖球場、籃球場、排球場。一年多前,這裏還是一所破舊的小學,如今,能夠容納3000多名學生,包括幼兒園、小學部、中學部的現代化學校拔地而起。

  12歲男孩戈薩眼裏閃著亮光:“我非常喜歡新學校,我一定要好好學習,將來讓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

  在陣陣歡呼聲中,習近平主席來到寬敞明亮的教學樓多功能廳。這裏張燈結彩,懸挂著紅燈籠和中國結,一派喜慶氣氛。

  歌聲悠揚。30名身著中式服裝的巴新學生組成了小合唱團,為習近平主席和奧尼爾總理用中文演唱了中國民歌《茉莉花》。

  習近平主席駐足欣賞。演唱結束時,他走上前去,同前排的孩子們握手問候。

  為了迎接這個激動人心的時刻,四年級學生克裏斯蒂娜和她的夥伴們練習了兩個月,並由此喜歡上了中國這個遙遠的國家。

  “以前的學校裏到處是破損的窗戶和課桌,有時還要坐在地上上課,是中國人幫我們改變了這一切。”克裏斯蒂娜説。

  “習近平主席親自來到這裏,為新學校揭開序幕,這對學校、對孩子們的未來都是歷史性時刻。”巴新首都行政區省長帕科普、巴新總理奧尼爾先後致辭。

  當主持人邀請習近平主席致辭時,在場的學生、老師、家長全體起立,報以熱烈掌聲。

  “剛才,奧尼爾總理説,今天的天氣有點熱。但對我們來講,你們的抱歉其實是我們的感謝,我們從深秋初冬的北京來到這裏,巴不得出一身汗。”習近平主席即興開場白,贏得大家掌聲和歡快的笑聲,現場氣氛更加輕松活躍起來。

  “中國有句古語‘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人才是第一資源。我們援建布圖卡學園的目的就是幫助貴國培養人才,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相信人才輩出一定會為巴新實現可持續、後來居上的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

  “厚植在兩國人民心中的深厚感情,需要有薪火傳人。中國和巴新青少年要相互學習、加深了解,共當兩國友好的忠實傳承者和積極踐行者。”

  ……

  習近平主席一席話,道出了中國巴新友誼的真諦,道出了中國為巴新援建學校的真誠用心。

  習近平主席致辭結束,全場再次起立,響起長時間的掌聲。

  多功能廳一角,擺放著一張藍色乒乓球臺。習近平主席同奧尼爾走到球臺前,觀看中國奧運冠軍張怡寧和她的巴新“徒弟”傑弗裏對打練習。

  小小銀球,乒乓作響,伴著巴新學生現場演唱《讓我們蕩起雙槳》的旋律,跳動出了青春的節奏。

  18歲高中生傑弗裏出生于巴新乒乓世家,是巴新男隊一號選手,一直夢想著代表大洋洲參加奧運會。今年6月,他曾到上海體育學院中國乒乓球學院接受訓練。

  習近平主席向傑弗裏豎起大拇指,又揮臂做了幾下打球的動作,意在稱讚他球技很好。

  傑弗裏向習近平主席贈送了一塊印有中國和巴新兩國國旗的乒乓球拍。習近平主席高興地同大家合影留念。

  “以前只是在電視和網絡上看見習主席,這是我第一次見到他。習主席跟我説,很願意幫助我們實現奧運夢想,朋友們都説我很幸運。”傑弗裏興奮地告訴同學們。

  “總書記多次説過,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民相親在于心相通。我們要以體育為紐帶,為推動中國巴新關係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現場向習近平主席匯報情況的國際乒聯副主席、中國乒乓球學院院長施之皓説。

  “小船兒輕輕飄蕩在水中,迎面吹來了涼爽的風……”,離開學校時,習近平主席再次走到合唱團學生面前,聆聽他們的演唱。

  “這首歌我小時候也唱過,謝謝你們!”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26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