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斯裏蘭卡總理“難産” 政治拉鋸何時休?
2018-11-16 22:38: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全球熱點)斯裏蘭卡總理“難産” 政治拉鋸何時休?

  新華社記者

  斯裏蘭卡議會16日再次通過對政府的不信任案,提名總理拉賈帕克薩被否決。兩天前,議會已就此舉行了不信任動議投票,但因程式存在爭議而遭質疑。

  自上月底政府被解散以來,斯裏蘭卡陷入政治危機已3周,這場總理“難産”的劇情也越發迷離。

  【新聞事實】

  此次斯裏蘭卡政局不穩始于總統西裏塞納的一個“大動作”。

  10月26日,西裏塞納宣布解散政府,解除時任總理維克勒馬辛哈職務,並任命前總統拉賈帕克薩為新總理;本月9日,西裏塞納簽署公報宣布解散議會,並要求在2019年1月5日提前舉行議會選舉。

  一些斯裏蘭卡政治黨派認為,根據憲法修正案,西裏塞納無權解散議會,並就此上訴至最高法院。斯最高法院13日頒布臨時命令,中止西裏塞納簽署的解散議會的公報。

  斯裏蘭卡議會14日復會,議長賈亞蘇裏亞主持了針對拉賈帕克薩的不信任動議投票,結果顯示,在225名議員中有122人在不信任案上簽字,認為西裏塞納的任命不符合憲法。

  據媒體此前報道,西裏塞納已表示不反對議會再就他提名的新總理舉行一次新的不信任投票,將接受新的裁決,同時承諾不會再度解散議會。

  【深度分析】

  斯裏蘭卡政壇目前陷入“不知道該聽誰”的局面。由于對總統之前解散政府是否違憲存在爭議,維克勒馬辛哈一直堅稱自己依然是總理。

  斯裏蘭卡局勢演變導致當前局面,爭議多圍繞憲法修正案,對立雙方各執一詞。據當地媒體披露,其中一個細節是,憲法修正案有兩個版本,即僧伽羅文文本和英文文本,兩個文本內容有所出入。總統方面的消息説,依據僧伽羅文文本,總統有權解除總理職務,也有權解散議會;但英文文本並未明確總統是否擁有這樣的權力。

  【即時評論】

  斯裏蘭卡近期的政局動蕩,究其原因始自總統想要換掉總理。總統西裏塞納曾在公開場合表露針對維克勒馬辛哈的敵對情緒,稱“無法與其共處哪怕一小時”。

  如果新提名的總理無法通過議會投票,維克勒馬辛哈將再次坐穩總理位置,與西裏塞納的矛盾勢必深化。

  目前,斯“兩個總理”之爭已波及相關陣營的內閣成員。對外資企業而言,遇事找誰負責成了問題。很多項目自10月26日以來一直擱置,等待政府最終確定。而事實上,斯裏蘭卡是一個特別需要外資的國家,目前狀態不僅影響正常的企業投資,甚至有損斯裏蘭卡的國際形象。

  【背景連結】

  2015年,西裏塞納領導的統一人民自由聯盟與維克勒馬辛哈領導的統一國民黨組成聯合政府,但因兩黨執政理念不同,齟齬不斷,分歧有增無減。

  今年以來,雙方矛盾不斷加深。時至3月,包括統一人民自由聯盟在內的議會少數黨派聯合提交了對維克勒馬辛哈的不信任案,要求議會彈劾總理,稱其政府執政以來未能履行職責。

  西裏塞納提名的新總理拉賈帕克薩曾于2005年11月至2015年1月任總統。其執政期間,政府軍曾擊敗分離主義武裝泰米爾伊拉姆猛虎解放組織,結束了長達30年的內戰。(記者:唐璐、朱瑞卿、葛晨,編輯:林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726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