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長辭職攪動以色列政壇 加沙民眾走上街頭慶祝
2018-11-16 07:0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色列國防部長阿維格多·利伯曼14日決定辭職,呼吁提前舉行議會選舉。

  多家媒體報道,利伯曼辭職將使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面臨政壇對手夾擊,議會選舉提前的可能性增大。

  【爭議“軟弱”】

  利伯曼14日突然宣布辭職,以抗議內塔尼亞胡領導的政府13日與加沙地帶巴勒斯坦武裝組織達成停火。他先前沒有表露辭職意願。

  在利伯曼看來,停火是“向恐怖主義投降”。他同時反對政府允許卡塔爾向加沙地帶提供1500萬美元援助。

  “我們為了短期平靜,付出(國家)安全遭受嚴重損害的長期代價,”他告訴媒體記者,“這是軟弱。”

  與利伯曼的説法不同,內塔尼亞胡14日“捍衛”停火決定,説那是“我們的敵人請求停火”。

  12日以來,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等加沙地帶武裝組織向以色列南部地區累計發射大約460枚火箭彈和迫擊炮彈;以軍出動戰機和坦克,打擊加沙地帶大約70個目標。

  埃及政府斡旋下,以方和加沙地帶武裝組織13日同意停火。哈馬斯當天發表聲明,認定停火即“勝利”。

  獲知利伯曼辭職,不少加沙民眾走上街頭,燒毀利伯曼的照片、分發糖果,慶祝這名以色列鷹派人物“走人”。

  另一方面,數以百計居住在靠近加沙地帶的以色列居民發起示威,要求政府對哈馬斯採取更多行動。

  新防長任命前,內塔尼亞胡將臨時代管國防部。

  【爭相“強硬”】

  美聯社報道,從表面看,利伯曼辭職是出于對政府停火的不滿;實際上,這是以色列國內新一輪政治“運作”的開端。

  利伯曼在原蘇聯加盟共和國摩爾多瓦出生,上世紀70年代移民至以色列,曾充任內塔尼亞胡的顧問,2016年5月出任防長。他領導的極右翼政黨“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在議會佔據5個席位,2016年加入執政聯盟。

  利伯曼14日説,“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將退出執政聯盟。這種情況下,利庫德集團佔據議會120席中的61席,優勢微弱。

  執政聯盟另一成員、極右翼政黨猶太人家園黨14日同樣向內塔尼亞胡“發難”,要求讓它的黨首、教育部長納夫塔利·貝內特接任國防部長,否則將退出執政聯盟。這一政黨在議會佔據8席。

  一些分析師説,內塔尼亞胡、利伯曼和貝內特吸引的選民類型大致相同。現階段,利伯曼和貝內特試圖打造“強硬”形象,凸顯內塔尼亞胡的“軟弱”;而內塔尼亞胡則將自己描繪為“負責任”、“成熟”。

  內塔尼亞胡14日説,一些情況下,“領導人不好當”;“領導人一直在做對的事,即使這很難,領導人有時遭受批評。”

  美聯社援引現階段民意調查結果報道,利庫德集團可能仍將取得議會選舉勝利,“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和猶太人家園黨會進一步鞏固和加強在議會中的地位。

  另外,內塔尼亞胡因牽涉多起腐敗案多次接受警方訊問。檢方是否起訴他同樣牽動議會選舉。(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鞏陽
相關新聞
  • 以色列國防部長利伯曼辭職 不滿與巴勒斯坦停火
    以色列國防部部長利伯曼14日在議會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辭去國防部長一職。
    2018-11-14 22:12:13
  • 巴武裝組織襲擊以色列南部 
    以色列南部12日遭到從加沙地帶發射的火箭彈和迫擊炮彈襲擊,多人受傷。以軍當天出動戰機和坦克對加沙地帶實施打擊,造成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2018-11-13 10:25:09
  • 國際觀察:海灣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為何走近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以色列與海灣阿拉伯國家加大接觸力度,並且與過去的秘密來往不同,顯得相當公開和高調,向外界釋放出雙方關係走近的信號。其背後的原因在于它們對共同戰略對手伊朗勢力不斷擴張的擔憂以及美國政府的大力推動。
    2018-11-09 16:08: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圖片故事】蛋殼與“刀客”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三江源首次記錄到黑狼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95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