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瀾湄職教培訓中心暨柬埔寨魯班工坊落成側記
2018-11-16 14:1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金邊11月16日電(記者 毛鵬飛)一顆丹心,一張機床築友誼;三寸粉筆,三尺講臺育工匠。由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和柬埔寨國立理工學院共建的瀾湄職業教育培訓中心暨柬埔寨魯班工坊近期在金邊揭牌。

  “經過全面調研和周密論證,我們在短時間內明確規劃藍圖,確定建設方案,以扎實的作風,像‘敲釘子’一樣,一點一點加速推進項目建設。”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黨委書記張興會説。

  項目建設周期六年,實行“三步走”戰略:第一步,計劃完成項目基礎設施建設,面向機電一體化和通信技術兩個專業,開展面向柬埔寨社會民眾、企業員工和大學生的技術技能培訓;第二步,依據柬埔寨人力資源需求,擴大培訓規模和培訓領域,並開始由培訓教育到學歷教育的轉型;第三步,全面開展學歷教育,探索開展應用型本科學歷教育。

  時間是履職盡責、刻苦工作的忠實見證者。如今,第一步的建設規劃已經完成。新落成的的教學樓裏,瀾湄職教培訓中心暨柬埔寨魯班工坊的實訓場地有6800多平方米,包括了機械加工技術、機電一體化、通信技術3個實訓中心,18間實訓室,1600多臺(套)設備,實訓臺和學習島布局完全按照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的“理訓一體化”設計……

  記者在中心看到前來參觀、體驗實訓設備的師生絡繹不絕,有的人甚至是從很遠的地方專程前來。先進的實訓設備、功能表式選課模式、特色校本培訓教材、科學的管理方式和充滿精氣神的老師們,都讓參觀者讚不絕口,感到無比新奇。

  柬埔寨勞工與職業培訓大臣伊桑亨説,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給人民開設學習知識文化和專業技能的學校就是給他們提供就業和終生養活自己的能力。

  走在瀾湄職教培訓中心暨柬埔寨魯班工坊,一間專門設立的“中柬友誼廳”引發眾人的關注。在這裏,人們可以看到培訓中心的建設歷程圖片、中柬建交60周年友誼圖片展等內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傲雪 彭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江西永豐:初冬時節水杉紅
江西永豐:初冬時節水杉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9957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