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期待兩國關係更上一層樓——巴新各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訪問
2018-11-17 00:0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11月16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對巴布亞新幾內亞進行國事訪問,“中國熱”在巴新不斷升溫。巴新各界普遍認為,兩國關係基礎堅實,前景向好,習近平主席此訪對深化雙邊關係意義重大,將推動雙邊關係邁上新臺階。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與巴新總理奧尼爾舉行會談,一致決定建立中巴新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巴新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事務部長特卡琴科對兩國不斷升級的友好合作關係給予高度評價:“巴新中合作已經非常好,還會更加好。”

  特卡琴科説,巴新希望與中國在基礎設施、能源、農業、教育、旅遊等領域進一步加強合作。“希望有更多中國遊客來巴新旅遊。”

  特卡琴科還表示,習近平主席會見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提升關係定位,對太平洋島國而言是利好因素。中國在這一地區已參與眾多基礎設施建設和其他發展項目,為當地社會和經濟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習近平主席在與奧尼爾的會談中表示,雙方要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爭取盡早就啟動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達成一致,積極推進産能、經貿、投資、融資等領域互利合作。

  巴新官員、民眾對此紛紛表示深受鼓舞。“這是重大利好消息,兩國關係將更上一層樓。”奧尼爾家鄉所在地南高地省行政長官卡耶坦説。

  卡耶坦盛讚“一帶一路”為美麗倡議。他説,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將給南高地省帶來實際利益,“希望中國能多進口我們省出産的馬鈴薯”。

  南高地省省長威廉姆·波伊説:“我們視中國為重要合作夥伴,我們期待與中國在各個領域開展合作。”

  波伊説,太平洋島國感受到中國對這一地區的重視,歡迎中國增加對包括巴新在內的太平洋島國的投資。“這將是雙贏合作。”

  莫爾茲比港國際會議中心是今年APEC領導人會議周的會場之一。國際會議中心媒體聯絡官拉斐爾·烏蘭蓋説:“習近平主席訪問會進一步增進兩國友誼,為我們巴新人帶來更多幫助。”

  南高地省私營企業主約翰·康戈伊説,期待習近平主席的到訪為巴新帶來更多商機。他説,盡管沒去過中國,但他時常借助中國電商交易平臺訂購商品,對中國經濟發展成就印象深刻。

  來自巴新的APEC工商咨詢理事會主席大衛·圖瓦説:“我們歡迎‘一帶一路’倡議,願參與其中。”(執筆記者:張寧;參與記者:戰艷、莫華英、白旭、王文迪、費列娜、林昊)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期待兩國關係更上一層樓——巴新各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訪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726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