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爾他老人與咏春拳的一次“親密接觸”
2018-11-17 15:03: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瓦萊塔11月16日電 特寫:馬爾他老人與咏春拳的一次“親密接觸”

  新華社記者袁韻

  當地時間16日8時30分,在馬爾他主島北部梅裏哈小鎮老人日托中心,25名老年學員身著黃色T恤,在咏春拳第八代“指”字輩傳承人鄭祖傑的指導下,認真習練咏春拳入門拳法“小念頭”,一招一式有板有眼。

  當天雖然大雨滂沱,這些老人依然如約而至,參加馬爾他中國文化中心組織的咏春拳短期培訓的最後一堂課。

  在約20平方米的活動室裏,學員們站成3排練習。集體練習後,3名學員站到最前面做示范動作。鄭祖傑一邊點評,一邊糾正其他學員的動作。57歲的瑪麗·扎米特是培訓班中動作最規范的學員,鄭祖傑讓其他學員以她為參照糾正自己的動作。

  “作為女性,我希望內心更強大,也希望身體保持良好的狀態,所以一年前我開始練習太極,受益很多。”扎米特對記者説。但她沒有想到,在短短4節課後,與太極風格迥異的咏春拳便深深吸引了她。

  “我的腿有點問題,練習咏春拳尤其是腿部運動時,肌肉得到拉伸的同時我感覺腿變得輕盈了,”她説,“當我練習咏春拳時,專注于自己的身體和正在做的事情,一些負面情緒被放在一邊,感覺非常好。”

  站在扎米特旁邊的凱茜·阿奎利娜今年66歲,來自美國,先生是馬爾他人。受病痛困擾的阿奎利娜兩年前開始學習舞蹈和太極,這次和咏春拳的“親密接觸”帶給她不一樣的體驗。

  “練習咏春拳對身體有益,當我打拳的時候,身體各部位會得到不同程度的鍛煉。”阿奎利娜説。

  74歲的查理·法爾宗只參加了兩堂培訓課,卻很快掌握了“小念頭”的理念和動作要領,也站在前排為其他學員做示范。

  在法爾宗看來,咏春拳很適合在馬爾他尤其是老年人中推廣。“因為咏春拳的動作讓身體得到拉伸,有助于老人保持健康和活力。”

  67歲的埃瑪·伯格對中國情有獨鐘,對這次咏春拳培訓課有著與其他學員不太一樣的感受。“我很高興鄭先生親自教我們咏春拳,尤其是能聽到他用中文介紹一些術語,讓我們學習中國功夫的同時還能學習中國的語言文字,這種感受很特別。”

  她特別遺憾這次培訓時間太短,並一再對記者説:“你能不能幫我轉告鄭先生,請他明年再來,我們想繼續學習咏春拳。”

  一個小時的課程結束了,學員們圍著鄭祖傑戀戀不舍,向他贈送禮物表達謝意,並一起合影留念。

  “我從來沒有給這麼大年齡的學員做過培訓,更沒有想到咏春拳這麼受老年人歡迎,”鄭祖傑説,“在馬爾他兩個星期的培訓中,參加培訓的武術愛好者、軍人和孩子都很喜歡咏春拳。中國功夫是老祖宗留下的寶貴財富,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更多人能夠學習和了解中國功夫。”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28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