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特使説葉門衝突方將在瑞典舉行和談
2018-11-17 18:4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月16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安理會舉行葉門問題公開會。新華社記者 李木子 攝

  新華社聯合國11月16日電(記者徐曉蕾)聯合國葉門問題特使馬丁·格裏菲思16日説,他計劃近期召集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代表在瑞典舉行新一輪和談,雙方領導層已確認將出席此次和談。

  格裏菲思當天在安理會葉門問題公開會上宣布此消息時説,相關方面正在為舉行和談解決“籌備上的問題”。他特別指出,沙特阿拉伯主導的多國聯軍已同意聯合國提議的後勤安排,多國聯軍還與阿曼一道同意將部分葉門傷員送出葉門首都薩那以接受治療。

  9月8日,因胡塞武裝代表團缺席,聯合國在日內瓦主持的最新一輪葉門和談無果而終。胡塞武裝拒不出席的原因即是後勤要求得不到保障,包括其飛機不經停吉布地以規避多國聯軍檢查,以及其傷員可經由阿曼被送至歐洲接受治療等。

  格裏菲思16日表示,過去兩個月,他致力于尋求葉門衝突方對其新版談判框架的支援。新版談判框架旨在實現由聯合國主導且相容並蓄的和談。他希望新版談判框架在獲得衝突方接受後,能經安理會批準在瑞典和談中啟用。

  聯合國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馬克·洛科克當天通報説,葉門正遭受全球最嚴重的糧食安全危機,但其安全局勢使人道主義援助行動受阻。他呼吁在援助設施周邊實現停火,並保證援助物資能順利通關送達目的地。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表示,政治手段是解決葉門問題的唯一途徑,軍事手段無法實現持久和平。國際社會應維護葉門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支援聯合國斡旋努力,通過對話談判,達成包容性解決方案。

  馬朝旭強調,安理會及各方應該團結一致,繼續支援格裏菲思斡旋,加大勸和促談努力,推動葉門各方擱置分歧,爭取盡快在瑞典啟動新一輪和談。中方敦促葉門各方與格裏菲思密切合作,盡快重回對話軌道,持續參與談判進程。

  在聯合國主導下,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代表的上次和談是2016年4月在科威特舉行的。和談歷時3個多月,但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

  2014年9月,葉門胡塞武裝奪取首都薩那,後佔領該國南部地區,迫使總統哈迪前往沙特避難。2015年3月,沙特、阿聯酋、埃及等9個阿拉伯國家組建多國聯軍,對葉門局勢實施軍事介入。2016年,多國聯軍從南向北把戰線推進至薩那-荷臺達一線,此後雙方形成對峙局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729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