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和平之邦”——汶萊
2018-11-17 11:4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 新聞背景:“和平之邦”——汶萊

  新華社記者王龍琴

  汶萊國名全稱為汶萊達魯薩蘭國,“達魯薩蘭”意為“和平之邦”。它位于加裏曼丹島西北部,北瀕南中國海,東南西三面與馬來西亞接壤,並被馬來西亞沙撈越州的林夢地區分隔為不相連的東西兩部分。國土面積5765平方公里,首都為斯裏巴加灣市。

  汶萊是一個多民族國家,全國人口約42萬,其中馬來人佔65.7%,華人佔10.3%,其他種族佔24%。馬來語為國語,通用英語,華人使用華語較廣泛。

  汶萊古稱浡泥。1984年1月1日贏得獨立,宣布成立馬來伊斯蘭君主制國家,伊斯蘭教為國教,蘇丹是汶萊國家元首。

  汶萊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是東南亞第三大産油國和世界第四大天然氣生産國。據2017《BP世界能源統計年鑒》,截至2016年年底,汶萊已探明石油儲量為11億桶,天然氣儲量為3000億立方米。

  汶萊經濟以石油天然氣産業為支柱。近年來,汶萊政府啟動“2035宏願”,大力發展油氣下遊産業、伊斯蘭金融及清真産業、物流與通訊科技産業、旅遊業等,加大對農、林、漁業以及基礎設施建設投入,積極吸引外資,推動經濟向多元化方向發展。

  中國與汶萊是隔海相望的友好近鄰。1991年9月30日兩國正式建交,2013年兩國建立戰略合作關係。5年來,兩國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務實合作穩步推進,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相互支援和配合。中文關係步入歷史最好時期,成為大小國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典范。

  汶萊不但是亞投行21個首批意向創始成員國之一,還是中國企業在東南亞投資活躍之地。據中方統計,2017年,中文貿易額為10億美元,同比上升36.5%。此外,兩國在投資、承包勞務等方面合作成效顯著。

新聞背景:“和平之邦”——汶萊 新華社記者 鄭悅 編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背景:“和平之邦”——汶萊-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29996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