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新友好圖書館開放:找書有導航 掃碼刷臉可借還
2018-11-18 17:1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1月18日電(記者毛振華)作為中新兩國合作重點項目和中新天津生態城文化民生工程,中新友好圖書館(中新天津生態城圖書檔案館)經過前期一係列籌備,于18日正式面向公眾開放。

  中新天津生態城位于天津濱海新區,由中國和新加坡兩國政府合作共建。據中新天津生態城圖書檔案館圖書管理部主任許江濤介紹,圖書館整體建築為地上5層,總建築面積6.7萬平方米。場館四周有中新友好公園環抱,環境宜人。規劃館藏圖書150萬冊,檔案館藏100萬卷,現有館藏圖書35萬冊,區域每人平均藏書量約3.5冊。館內還專門建有古籍閱覽室,藏有文淵閣全本《四庫全書》共1113冊。

  由新加坡專業團隊設計的兩個“館中館”——新加坡主題館和生態兒童館,是中新友好圖書館的亮點之一,在設計風格、館藏資源等方面都有著鮮明的新加坡特色。館內還設有多媒體服務區、動漫體驗區、創客空間等新場景,讀者可免費體驗虛擬VR、電子書法、智能機器人等新技術。同時,專業錄音室、小型研討室等可提前預約開放。

  作為生態城智慧城市架構的一部分,中新友好圖書館借鑒新加坡國家圖書館在手機借書、智能排架機器人等方面的經驗,是名副其實的智慧圖書館。

  許江濤説,自助查詢係統可顯示所借圖書具體定位及導航路線,讀者可在茫茫書海中快速、精確地找到每一本書。圖書館APP實現了掃碼借書,還可以用微信、支付寶二維碼、刷臉等方式借還圖書。館外還有汽車穿梭還書係統,讀者不用下車就能快速還書。館內還設置有9個智能機器人,提供咨詢、圖書借還等服務。

  中新天津生態城圖書檔案館副館長齊麗娜説,中新友好圖書館正逐步轉變傳統圖書館、檔案館以收藏、借閱為主導的服務模式,更注重分享交流。除公共閱覽區域外,圖書館還設有公共文化共用空間、兒童主題活動空間等,提升城市內涵。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731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