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述評:亞太地區包容性增長的中國機遇
2018-11-18 17:47: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11月18日電 述評:亞太地區包容性增長的中國機遇

  新華社記者林昊 張寧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7日至18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舉行,本次會議主題為“把握包容性機遇,擁抱數字化未來”。在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世界經濟風險挑戰凸顯的當下,中國方案正為亞太地區的包容性發展創造全新機遇。

  首先,以開放促發展,以發展促包容,是亞太地區實現包容性增長的根本所在。要實現包容性增長,必須令處于不同發展水準的經濟體,以及一個經濟體內部處于不同發展水準的地區和人群均能從整體經濟增長中獲益。要實現這樣的目標,各經濟體就必須通過開放合作來共同拓展發展機遇和發展空間,共同做大發展蛋糕。

  新加坡國際問題研究所高級研究學者胡逸山表示,中國通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等措施穩固自身經濟發展;同時通過舉辦進博會等重大舉措進一步促進投資貿易自由化,帶動地區經濟增長,正是當下全球經濟形勢下外界所期待的。

  其次,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以及數字和互聯網經濟的互聯互通,是亞太地區實現包容性增長的關鍵所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外交與貿易部長倫賓克·帕托説,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對實現包容性增長十分重要。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對巴新的基礎設施和數字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

  馬來西亞雙威大學經濟學教授姚金龍説,中國倡導的國際發展模式以包容性增長為前提,倡導發展交通、物流和通信基礎設施,倡導跨境貿易和投資,這為中國的經濟夥伴提供了巨大的發展機遇。

  再次,利用不斷發展的新技術是亞太地區實現包容性增長的趨勢所在。在利用技術促進包容性增長方面,中國企業在很多亞太國家都已經有了成功實踐。

  阿里巴巴集團與馬來西亞政府合作建設“數字自貿區”,借助電子世界貿易平臺(e-WTP)有效帶動了貿易往來,給當地中小企業和年輕人帶來新機遇。華為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參與海纜項目和國家寬頻網絡項目,讓當地民眾獲得可靠、可負擔的網絡服務,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支撐。

  同時,在促進包容性增長方面,中國主張應當通過智慧財産權制度來保護和激勵創新,不應制造甚至擴大科技鴻溝,讓科技創新成果為更多國家和人民所及、所享、所用。

  中國方案為亞太地區包容發展創造了新機遇,也為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相信通過中國與亞太地區其他經濟體的共同努力,亞太經濟必將更加開放、增長動能更加強勁、發展紅利更加普惠。(參與記者白旭、費列娜、戰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述評:亞太地區包容性增長的中國機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3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