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為世界經濟發展把握正確方向
2018-11-18 20:33: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 人民日報11月19日評論員文章:為世界經濟發展把握正確方向——論習近平主席亞太工商峰會主旨演講

  世界經濟向何處去,人類如何選擇?這是一個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命題。

  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科學判斷世界歷史大勢,明確提出了為世界經濟發展把握正確方向的五點主張,為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推動全球治理體係變革提供了中國方案,彰顯了“天下一家”的中國智慧,展現了中國作為全球共同開放重要推動者、全球治理改革積極貢獻者的務實形象。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一方面,各國經濟社會發展聯繫日益密切,全球治理體係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另一方面,世界經濟深刻調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衝擊,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風險挑戰加劇。但是,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從紛繁復雜的局勢中把握規律、認清大勢,堅定開放合作信心,共同應對風險挑戰,是人類最明智的選擇。而在順應大勢中,為世界經濟發展把握正確方向,為國際社會找到有效治理思路,則關乎各國利益,體現人類智慧與國際道義。

  把握世界經濟發展正確方向,就要堅持開放、發展、包容、創新、規則導向。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了五點主張:堅持開放導向,拓展發展空間;堅持發展導向,增進人民福祉;堅持包容導向,促進交融互鑒;堅持創新導向,開辟增長源泉;堅持規則導向,完善全球治理。這五點主張,順應經濟全球化歷史大勢,為世界經濟發展指明瞭正確方向,是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路徑。歷史充分表明,只有堅持開放合作才能獲得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只有加強發展合作、讓所有國家的人民都過上好日子才是最大的公平,只有讓不同文明、制度、道路交流互鑒才能為人類社會進步提供強大動力,只有探尋新的增長動力和發展路徑才能更好應對各自和共同的發展挑戰,只有以規則為基礎加強全球治理才能實現穩定發展。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把握世界經濟發展正確方向,就要致力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我們應該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在開放中擴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實現機遇共用。我們應該加強發展在國際經濟政策協調中的地位,為各國營造共同的發展機遇和空間,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強勁動力和穩定環境。我們應該少一點傲慢和偏見、多一些尊重和包容,擁抱世界的豐富多樣,努力做到求同存異、取長補短,謀求和諧共處、合作共贏。我們應該消除一切不利于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深化國際創新交流合作,引領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朝著正確方向發展。我們應該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理念,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係變革,遇到分歧應該通過協商解決,不能搞小圈子,不能強加于人。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按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五點主張,把握世界經濟發展正確方向,在顛覆性變革時代促進包容,拿出更大勇氣推動開放合作、實現共同發展,世界經濟的大船就一定能承載各國人民的期待,駛向更加廣闊的大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人民日報評論員:為世界經濟發展把握正確方向-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3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