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拉克政府與庫區關係緩和 基爾庫克原油恢復出口
2018-11-18 06:5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拉克能源行業消息人士16日説,北部基爾庫克油田從一年前停止原油出口,到如今恢復出口,意味著伊拉克中央政府與庫爾德自治區、即“庫區”的對峙狀態明顯緩和。

  【出口水準“中等”】

  消息人士16日告訴路透社記者,基爾庫克油田的原油出口恢復到“中等水準”,相當于每天5萬至6萬桶。相比之下,去年高峰時期,這一油田的日出口量偶爾飆升至30萬桶。

  不清楚基爾庫克油田的出口量是否以及何時會增加到更高水準。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2014年攻佔伊拉克北部大片地區,差一點把基爾庫克油田納入囊中。庫區武裝出兵,佔領基爾庫克油田,填補伊拉克政府軍撤退留下的空白。

  去年9月,庫區不顧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執意舉行獨立公投。為懲罰庫區,中央政府去年10月兵發基爾庫克,奪回前者佔據的油田和地盤。

  然而,中央政府原先用于出口基爾庫克原油的輸油管道遭“伊斯蘭國”損毀,唯一能用的輸油管道仍在庫區武裝控制之下,基爾庫克原油出口因而從去年10月開始陷入停頓。

  【緩和有助“搖錢”】

  觀察人士説,基爾庫克原油恢復出口,表明伊拉克新總理阿迪勒·阿卜杜勒-邁赫迪和石油部長薩米爾·加德班與庫區領導人磋商效果不錯。

  不過,中央政府與庫區政府仍需要就基爾庫克原油出口上限、中央政府向庫區轉移原油收入等事宜達成一致,而雙方多年為此爭執不下。

  自去年10月停止出口原油以來,出口收入凈損失大約80億美元。庫區失去對油田的控制,財政和經濟陷入危機,多地爆發示威遊行。

  基爾庫克油田是中東地區規模最大、歷史最久的大型油田之一,原油可開採量為90億桶,堪稱伊拉克的“搖錢樹”。不過,由于長期粗放開採,基爾庫克油田的産油量逐年下跌。

  路透社報道,伊拉克原油出口現階段主要依靠南部地區油田,而非北部地區的基爾庫克油田。(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6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