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寰球觀察】對話張宇燕:英國“脫歐”談判緣何“峰回路轉”?
2018-11-18 18:5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18日電(徐海知 吳傲雪)經過一年多馬拉松式的談判,英國與歐盟近日終于就“脫歐”協議內容達成一致。14日“脫歐”協議草案贏得英國內閣支援,分析人士指出,英國“脫歐”進程邁出重要一步。

  為何“山重水復疑無路”的“脫歐”談判,近日突然“峰回路轉”?英國能否成功完成“脫歐”進程?英國“脫歐”將對未來的世界經濟産生哪些影響?針對這些問題,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近日接受新華網專訪。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 吳傲雪攝

  談判“峰回路轉” 實乃大勢所趨!

  關于英國“脫歐”談判,張宇燕認為,與其説“峰回路轉”,不如説是“大勢所趨”。一方面,英國的決心已下。在兩年多前的公投之後,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一直在努力推進“脫歐”進程。另一方面,歐盟內部也有一種力量,希望雙方能夠盡快達成一致。

  “所謂難,主要是雙方圍繞一些涉及自身根本利益的問題進行了長時間博弈”,張宇燕説,比如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的邊境“過關”問題,英國“脫歐”後,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之間的邊界將從“兩國邊界”變為“歐盟區與非歐盟區邊界”,如果在邊境線上設置實體檢查站,有可能引發衝突,而讓北愛爾蘭留在歐洲共同市場和歐盟關稅同盟內,這會導致英國其他地區進入北愛爾蘭的商品和人員必須接受檢查,相當于在英國國內劃出一條“邊界”。張宇燕認為,這一問題表面上是“脫歐”後英歐之間的貿易安排問題,實質上則關係到英國國內市場的統一和國家主權的獨立完整,因此英歐雙方在這一焦點議題上反覆拉鋸,但英國“去意已決”,且距離明年正式“脫歐”時間“大限將至”,為盡快達成共識,雙方必然在一些復雜、敏感的議題上作出相當的讓步,在北愛爾蘭邊境“過關”問題上“擱置”爭議,維持一個名為“單一關稅區”的“臨時性”關稅同盟,直至英歐雙方談妥貿易安排,惟其如此才不至于在英國正式“脫歐”後出現對雙方來説“雙輸”的局面,雙方在談判上“峰回路轉”其實是一個自然的過程。

  “脫歐”對英國是機遇與挑戰並存

  在經濟、貿易、投資以及人員往來上,張宇燕認為,“脫歐”對英國會産生一些負面影響,比如,今年第三季度英國GDP雖有小幅增長,但分析人士普遍認為,三季度的增長很可能是“曇花一現”,英國經濟疲軟跡象已顯現。

  張宇燕也表示,“脫歐”對英國來説是挑戰與機遇並存。英國也可以從“脫歐”中獲得一定收益,它的行為可以更自由,不用承擔歐盟成員國的責任。歐盟內部大多數國家或多或少都存在債務和移民等問題。英國“脫歐”後,自身更加獨立,可以專注于本國內部。在經濟方面,英國“脫歐”後作為一個單獨的經濟體存在,在貿易投資等方面與歐盟和其他國家談判時,可以更加靈活和主動。

  “脫歐”影響歐盟穩定性 英國或推進與他國自貿談判

  從全球經濟角度來看,2017年,英國已經跌出世界五大經濟體之列,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力可謂今非昔比。張宇燕認為,英國“脫歐”只是離開歐盟,並未脫離全球貿易體制,因此對全球經濟影響有限。但作為歐盟曾經的重要成員國,英國脫離歐盟後,對歐盟一體化以及歐盟的穩定性都將産生一定影響。

  “與其他國家的自貿談判,有可能會成為‘脫歐’後英國經濟發展新的著力點。”張宇燕説,作為一個金融業十分成熟、又高舉自由貿易旗幟的國家,英國極有可能會抓住這一時機,利用自身“脫歐”後的獨立地位,積極推進與其他經濟體間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程。英國很可能會與中國、日本、東盟等國家和國際組織在自由貿易區談判上展開新的磋商。如果英國能夠成功和相關國家或地區簽署新的自貿區協定,無疑會將雙方的經濟合作提升到更高水準,這將對英國自身以及全球經濟産生重大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6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