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在APEC中的作用非常關鍵——訪澳大利亞經濟學家詹姆斯·勞倫斯森
2018-11-19 15:28: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1月19日電 專訪:中國在APEC中的作用非常關鍵——訪澳大利亞經濟學家詹姆斯·勞倫斯森

  新華社記者郝亞琳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8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落幕。圍繞相關話題,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副院長、經濟學家詹姆斯·勞倫斯森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是APEC的重要成員,也是眾多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貿易夥伴,其他APEC成員希望看到中國推動APEC更好地應對挑戰。

  勞倫斯森説,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APEC實現自身宗旨和目標的能力面臨挑戰。但與此同時,作為本地區以推動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為明確目標的區域性多邊組織,APEC的重要性也愈發凸顯,其應在抵制貿易保護主義方面發揮應有作用。

  他説,中國在APEC中的作用非常關鍵,值得期待。絕大多數APEC成員都支援自由貿易,各成員達成政策共識,抵制貿易保護主義傾向,對全球經濟和貿易發展有重要的積極意義。

  勞倫斯森認為,澳大利亞和中國在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及支援自由貿易方面存在相同立場,這為雙方在APEC框架內開展合作奠定了基礎,也符合兩國共同利益。他説,澳中兩國應攜手推動抵制貿易保護主義,促進貿易自由化。

  “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對澳大利亞至關重要。否則,像澳大利亞這樣人口較少的國家將無法獲得更大規模的市場,無法從貿易往來中獲益。”勞倫斯森説。

  據悉,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與會領導人就共同關心的貿易問題,特別是多邊貿易體制等交換了意見。多數成員支援多邊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支援世界貿易組織發揮應有作用。許多成員,特別是發展中成員明確表達了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利益和發展空間的立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滇西高原降“奇兵”
滇西高原降“奇兵”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3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