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胡塞武裝停射導彈 葉門和談迎來曙光
2018-11-19 22:4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全球熱點)胡塞武裝停射導彈 葉門和談迎來曙光

  新華社記者

  葉門胡塞武裝18日晚宣布,停止向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國發動導彈和無人機襲擊,並願為和談停止所有軍事行動。

  分析人士認為,胡塞武裝的最新表態一方面表達了和談的誠意,另一方面是政府軍兵臨城下後的無奈之舉。新一輪和談若能如期舉行,或將是戰爭爆發後最有可能取得突破性成果的一次和談。

  【新聞事實】

  胡塞武裝“最高革命委員會”主席穆罕默德·阿裏·胡塞18日晚發表聲明説,該組織停止向沙特、阿聯酋及其盟友發動導彈和無人機襲擊,“以免他們為繼續侵略或封鎖找任何理由”,而且“我們已經準備好停止所有軍事行動”。

  他説,此舉是為了回應聯合國葉門問題特使馬丁·格裏菲思提出的相關要求,以作為和平談判之前的“良好示意”,期望葉門能早日實現和平。

  葉門政府軍15日宣布暫停對荷臺達胡塞武裝人員的進攻,被視為政府軍實施的單方面停火。

  格裏菲思16日確認,近期計劃召集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代表在瑞典舉行新一輪和談,雙方領導層已確認將出席。

  【深度分析】

  現階段可謂雙方停火的最佳時機。

  本月以來,葉門政府軍在聯軍空襲的支援下,在荷臺達戰場取得節節勝利。

  荷臺達之戰上周已進入巷戰階段,但政府軍僅攻下城市的一些週邊地區,巷戰一旦深入,局勢勢必繼續升級。

  而胡塞武裝在軍事上的挫敗無疑將削減其在談判桌上的底氣。

  荷臺達港是葉門戰場上的戰略要地,也是緩解葉門人道主義危機的關鍵樞紐。聯軍對胡塞武裝進行封鎖後,胡塞武裝70%的物資經此港口進入其控制區。

  【即時評論】

  持續數年的葉門戰事已造成上萬平民死亡,人道局勢惡化引起地區乃至世界各國高度關注。

  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代表曾于2016年在科威特舉行和談,但未取得實質性進展。本次和談若能如期舉行,或將是戰爭爆發後最有可能取得突破性成果的一次和談。

  政治手段是解決葉門問題的唯一途徑,軍事手段無法實現持久和平。各方只有從葉門國家和人民利益出發,從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真正實現停火,重返談判,才能達成包容性解決方案,早日實現葉門和平、安全和穩定。

  【背景連結】

  2014年9月,葉門胡塞武裝奪取首都薩那,後又佔領葉門南部地區,迫使總統哈迪前往沙特避難。

  2015年3月,沙特等國針對胡塞武裝發起代號為“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

  2016年,多國聯軍從南向北把戰線推進至薩那-荷臺達一線,此後雙方形成對峙局面。

  今年6月,在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支援下,葉門政府軍正式開始收復荷臺達的軍事行動。

  9月8日,聯合國在日內瓦主持的最新一輪葉門和談因胡塞武裝代表團缺席無果而終。隨後,葉門交戰雙方在荷臺達的戰事加劇。

  聯合國人口基金本月初發表聲明説,葉門持續不斷的衝突使得百姓難以獲得食物,可能引發全球最嚴重的饑荒,並導致多達200萬名營養不良的孕婦和哺乳期婦女面臨生命威脅。

  聯合國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馬克·洛科克本月16日通報説,葉門正遭受全球最嚴重的糧食安全危機,但其安全局勢使人道主義援助行動受阻。他呼吁在援助設施周邊實現停火,並保證援助物資能順利通關送達目的地。(記者:陳霖、王薇、聶雲鵬;編輯:楊亮、吳錚)(完)(相關圖文視頻融合報道請關注“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滇西高原降“奇兵”
滇西高原降“奇兵”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737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