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談APEC會議未能發表領導人宣言:中方展現了最大誠意
2018-11-19 23:3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記者馬卓言)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9日説,中方為推動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取得積極成果發揮了建設性作用,也展現了最大誠意,願繼續同各方加強溝通,推進APEC合作。

  當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未能在會議結束時發表領導人宣言。美方官員稱是因為中方反對,導致大家沒能達成共識。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説:“此次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確實未能發表領導人宣言,但原因並不是美方所説的那樣。”

  他説,會議期間,與會領導人就亞太合作深入交換意見,達成許多重要共識。會議推進了APEC框架下的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了積極成果,中方對會議的成功表示祝賀,對巴新作為東道主發揮的積極作用表示讚賞。

  耿爽説,與會領導人就共同關心的貿易問題,特別是多邊貿易體制等交換了意見。多數成員支援多邊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支援世貿組織發揮應有作用。許多成員,特別是發展中成員明確表達了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利益和發展空間的立場,這是站在了歷史正確的一邊。

  關于加強和改進世界貿易組織問題,耿爽説,中方讚成世貿組織與時俱進,支援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的改革,但改革必須維護世貿組織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由于有關進程尚未啟動,各方在相關問題上有不同看法,尚待深入交換意見,縮小分歧,擴大共識。在這種情況下,應避免匆忙預判結果,更不能借改革之名行保護主義之實,損害別國根本利益,將自己的想法強加于人。強權政治和經濟霸淩的做法遭到了大多數APEC成員的反對。

  耿爽説,協商一致是各成員參與APEC合作的一個基本原則,也是確保APEC健康發展的前提條件。各方應始終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在協商一致的前提下推進務實合作,促進共同繁榮。

  他説,中方堅定走開放發展道路,致力于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積極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我們履行了應盡義務,用實際行動為全球和地區經濟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方從一開始就積極支援巴新方作為主席舉辦一次成功的APEC領導人會議,也為推動會議取得積極成果發揮了建設性作用,也展現了最大誠意。中方願繼續同各方加強溝通,推進APEC合作,並參與有關問題的討論。”他説。

  在回答中美是否在爭奪亞太地區領導權的提問時,耿爽説,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也分別是世界上第二大和第一大經濟體,在APEC內自然格外引人關注。但APEC成員都是平等的,應該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開展合作,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作出決定。

  “中方此次誠意滿滿地出席了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習近平主席在會議期間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就如何促進世界經濟發展,加強全球經濟治理闡述了中方的立場主張,就如何深化亞太合作也提出了中方的意見建議。中方的發言沒有針對誰,也沒有挑戰誰。”耿爽説。

  耿爽説,中方一直在講,太平洋足夠寬廣,容得下中美兩國,也容得下亞太各國。亞太地區是各國共生共存的家園,不是你輸我贏的戰場。APEC是深化合作的平臺,不是相互指責的地方。中方參會是尋求共識、促進合作的,不是來打擂臺賽的,也不是跟誰唱對臺戲的。

  “我們希望美方能和中方以及其他各方一道,尊重亞太地區多樣性的現實,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基礎上,推動APEC合作,共同建設亞太大家庭,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外交部談APEC會議未能發表領導人宣言:中方展現了最大誠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737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