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首相“懸”了 保守黨多人虎視眈眈
2018-11-19 06:5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與歐洲聯盟達成“脫歐”協議草案至今,特雷莎·梅在國內以至黨內遭遇不小壓力,首相職位面臨威脅。英國媒體18日報道,執政黨保守黨多名重量級人物虎視眈眈,正在積極備戰。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已有超過20名保守黨議員要求特雷莎·梅“下課”。依據保守黨規章,發起對黨首的不信任投票需要得到至少15%保守黨下議員、即至少48人支援。

  隨著特雷莎·梅的黨內領導地位以至首相職位面臨危機,保守黨內多名重量級人物顯露“接班”意向。按這篇報道的説法,有意爭奪首相職位的主要有7人,正在分別積極籌備。

  這些人分別是國際發展大臣彭妮·莫當特、前“脫歐”事務大臣多米尼克·拉布、拉布的前任戴維·戴維斯、前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現任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內政大臣賽義德·賈維德以及剛上任的就業與養老金大臣安伯·拉德。

  拉布因為不滿“脫歐”協議草案而在15日辭職。《星期日泰晤士報》18日援引拉布的話報道,他認定,特雷莎·梅不應屈從于歐盟的“勒索和欺淩”,而理應以強硬姿態應對歐盟的“惡勢力”。

  拉布説,如果由他主導英國與歐盟的談判,英國不會像現在這樣“自己嚇唬自己”。按他的説法,與其遭受歐盟“掠奪”,不如直接離開談判桌。

  保守黨另一些成員雖然大體支援“脫歐”協議草案,但認為仍有改進余地。英國議會下院領袖安德烈婭·利德索姆17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説:“我認為草案一些條款仍有可能改進,希望我在這方面能夠提供幫助。”

  面對多方壓力,特雷莎·梅18日在《星期日太陽報》發表文章,為已經與歐盟達成的協議草案辯護。她寫道:“我們不可能有其他替代方案,不存在可以與歐盟達成一致的其他方式。”

  她警告,如果這份協議草案無法在英國議會通過,一切將回到原點;那將意味著更大分歧、更多不確定性,將辜負英國民眾對政府的托付。(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華山雪後更嬌艷
華山雪後更嬌艷
五指山上茶飄香
五指山上茶飄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96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