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前站|期待!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3年再訪菲律賓
2018-11-19 19:20:00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馬尼拉11月19日電 此時此刻的菲律賓首都馬尼拉,“中國”正是熱詞。20日,習近平主席將抵達這裏,對菲律賓進行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當地最繁忙的主幹道及旅遊地標“日落大道”兩旁,菲律賓與中國兩國國旗已飄揚數日。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3年對菲律賓的國事訪問,令菲律賓各界期待已久,馬尼拉盛裝以待。

  11月18日,菲律賓首都馬尼拉交通幹道上懸挂菲律賓和中國國旗。新華社記者楊志剛攝

  杜特爾特:期待“繁花盛開”

  “主席先生,歡迎您來菲律賓!”説這句話時,老人多明戈·菲爾曼特意將右手放在胸口,以表達最大的誠意。

  小夥子馬克·阿爾貝托告訴記者,他早就從新聞中得知中國國家主席要來訪,期待習主席和杜特爾特總統將兩國關係再向前推進一步。

  從民間到政要,菲律賓各界熱忱期待著兩國最高領導人此次對雙邊關係發展作出新的戰略規劃。

  11月7日,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馬尼拉接受新華社等中國媒體的聯合採訪。新華社發(烏馬利攝)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在他的總統任期內習近平主席能赴菲訪問讓他倍感高興,相信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會把兩國關係提升到全新高度,讓兩國友誼如“繁花盛開”。

  這是11月18日拍攝的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總統府。新華社記者楊志剛攝

  過去兩年多來,中菲關係掀開新篇章,經貿合作的成績單尤為亮眼。2017年,雙邊貿易額首次突破500億美元大關,中國成為菲律賓第一大貿易夥伴;同年,中方對菲新增投資5384萬美元,同比增長67.2%。

  菲律賓對華出口也同樣增長迅速,包括熱帶水果在內,越來越多菲律賓産品進入中國市場。

  10月30日,一名工人在菲律賓棉蘭老島北達沃省的香蕉種植園清洗香蕉。新華社發(烏馬利攝)

  “我相信菲律賓在上海進博會上的參展産品對中國民眾很有吸引力。”杜特爾特説,他對兩國貿易持續增長充滿信心。

  菲律賓貿易和工業部長拉蒙·洛佩斯對新華社記者説,菲律賓工商界熱烈期待習主席此次訪問,相信此訪會繼續促進兩國經貿和投資合作,“迎來更多來自中國的訂單與投資”。

  “一聲朋友你會懂”

  互為重要近鄰,中國與菲律賓的人文交流源遠流長。這條紐帶穿越歷史、經歷風雨,如今更煥發新意。

  年輕一代正通過越來越多的渠道了解中國和中國人。小夥子埃裏克森·迪洛斯·雷耶斯告訴記者,菲律賓女歌手KZ譚定安今年參加了中國節目《歌手》,讓他感到很驕傲,歌手和節目都在菲律賓年輕人中“火”了一把。

  雷耶斯説,中國現在是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國家之一,“菲律賓還不富裕,希望能從中國獲取經驗和支援,希望菲律賓能發展得像中國一樣好。”

  與杜特爾特今年14歲的小女兒一樣,菲律賓有越來越多青少年正在學習中文,並借助中文感知中國。

  一名當地中學生11月17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楊志剛攝

  “我愛你,中國!”何塞·阿瓦德·桑托斯中學一群十四五歲的學生大聲喊出這句中文時,笑容猶如當空艷陽。

  他們學中文已經3年,掌握了一些簡單的普通話、中文拼音和漢字。從中國留學歸來的中文老師特意給他們每個人都起了中文名。“田亮亮”“史樂霏”……他們一筆一劃寫得有模有樣。

  喜歡唱哪首中文歌?笑聲和掌聲中,孩子們立時唱起一首《朋友》,歌詞記得分毫不差。“朋友不曾孤單過,一聲朋友你會懂……”

  兩座紀念碑 一座橋梁

  與“零公里”紀念碑隔著“日落大道”相望,何塞·黎剎雕像及紀念碑前人流如織,駐足留影的不僅是各地遊客,還有不少菲律賓本地人。

  這是11月17日拍攝的何塞·黎剎雕像及紀念碑。新華社記者楊志剛攝

  這位反抗殖民統治、爭取民族獨立的民族英雄在菲律賓享有崇高聲望。而在中國福建省晉江市,也坐落著一座相似的黎剎雕像及紀念碑。今年2月,晉江市與菲律賓卡蘭巴市達成意向結為友好城市。前者據考證是黎剎的祖籍地,後者則是黎剎的故鄉。

  “我每次去到晉江的黎剎紀念廣場都會感覺到很自豪,今天的菲律賓華僑華人要繼續學習黎剎精神,爭取為菲律賓作出更大貢獻,也為中菲友誼發揮更大作用。”祖籍晉江的菲律賓工商總會永遠名譽理事長蔡聰妙告訴記者。

  他説,當地華僑華人期待習主席此次訪問能為中菲之間創造更多合作機會,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他們尤其關注中方“一帶一路”倡議與菲方戰略規劃的對接。

  “菲中關係的明天會更好,對此我們滿懷信心。”蔡聰妙説。(文字記者:楊柯 孫浩 袁夢晨 鄭昕,視頻記者:楊志剛 杜瑞 王羽 林凱)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打前站|期待!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3年再訪菲律賓-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97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