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否認向日“自動”移交爭議島嶼:“絕對不能”
2018-11-20 06:55: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裏·佩斯科夫18日澄清,俄羅斯和日本商定以1956年簽署的《日蘇共同宣言》為依據討論領土爭端,不意味著俄方將“自動”移交爭議島嶼。

  【“絕對不能”】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4日在新加坡會晤,商定依據《日蘇共同宣言》加快日俄和平條約談判進程。

  普京的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8日接受俄羅斯國有電視臺採訪,聲明俄日商定以《日蘇共同宣言》為依據討論領土爭端,不意味著俄方將“自動”移交爭議島嶼。

  “如果沒有某種依據,難以談判,”他解釋,“雙方領導人因而商定以1956年宣言為依據。我們能説這意味著自動移交部分領土嗎?絕對不能。”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蘇聯在對日作戰中佔領日方所稱“北方四島”,即國後島、擇捉島、色丹島和齒舞諸島。日本與蘇聯1956年簽署《日蘇共同宣言》,確定盡快簽訂和平條約;簽約後,蘇聯向日本移交爭議島嶼中面積較小的色丹島和齒舞諸島。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繼承蘇聯遺産,有意遵循《日蘇共同宣言》化解領土爭端、締結和平條約。普京2001年與時任日本首相森喜朗約定,俄方可以先移交色丹島和齒舞諸島。只是,森喜朗不久下野,日方新政府轉變立場,要求一並歸還四島,遭俄方拒絕。

  【牽扯美國】

  繼拒絕日方一並歸還北方四島的要求以後,俄方加強對爭議島嶼的實際控制。

  就俄日領導人近期互動,佩斯科夫否認雙方已經就移交部分島嶼達成協議的説法:“不是這樣,不可能這樣。”

  按他的説法,雙方可以就爭議領土達成協議,但協議不能有損任何一方的國家利益。

  佩斯科夫提及,俄日談判和平條約期間,俄方將考慮到日方與美國的盟友關係。他説,俄羅斯在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關係中得到慘痛教訓,北約東擴的影響持續至今。所以,俄方不得不考慮日美同盟因素。

  依據《日美安保條約》,美方可以要求在日方任何地點設立基地。《朝日新聞》報道,俄方視“北方四島”以及千島群島和勘察加半島為重要國防線。日美條約所含基地條款長期以來成為阻礙日俄爭議領土談判的一根刺。

  日本媒體報道,安倍向普京承諾,俄方移交色丹島和齒舞諸島後,美軍不會在那裏建基地。

  佩斯科夫同時談及日方支援美方對俄制裁。他強調:“這將是我們談判中不得不解決的另一個問題。”(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宋家慧
相關新聞
  • 俄美要在北方四島建發電站 日本表“遺憾”
      日本和俄羅斯就北方四島,即國後、擇捉、色丹、齒舞四島主權歸屬有爭議。
    2018-04-05 06:45:16
  • 日本與“北方四島”間首趟包機航班或于23日執飛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日前表示,如果天氣允許,日本至“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的首趟包機航班將于9月23日執飛。據報道,河野太郎表示,9月的日俄高層會晤後,商定由原島民在天氣有利時乘飛機前往“北方四島”掃墓。
    2017-09-18 14:08:04
  • 日媒:日俄就“北方四島”共同經濟活動達成共識
    據日媒報道,日俄兩國領導人在7日的會談中就在“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的“共同經濟活動”達成共識,對象業務為海産品養殖、觀光旅遊開發等5項。群島南部的齒舞、色丹、國後和擇捉四島被日本稱為北方四島,俄羅斯則稱之為南千島群島,是俄日爭議島嶼。
    2017-09-08 08:06: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滇西高原降“奇兵”
滇西高原降“奇兵”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節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鄂爾多斯婚禮”探秘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河北壩上 天鵝起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97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