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新防衛大綱概要案出爐 擬優先建設太空及網絡應對力
2018-11-21 07:45:0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日媒報道,日本政府20日召開“安全保障與防衛力相關懇談會”,提出新防衛力建設指針《防衛計劃大綱》的概要草案,列舉了盡快提高太空及互聯網形成的網絡空間這些新領域的應對能力。今後將重點分配預算及人員。

  此外,草案還稱應重點投資人工智慧(AI)及鐳射這些顛覆以往防衛常識、被稱為“規則改變者”的最尖端技術。包括大型無人潛艇在內,利用AI實現無人化的裝備品引進等也在考慮之中。點擊進入下一頁資料圖:日本自衛隊的武裝直升機參加年度演習。

  草案還明確寫入力爭強化太空監視體係和提升網絡攻擊應對能力。除了與美軍共用情報並通過雷達掌握完成使命的人造衛星及碎片等“太空垃圾”的情況外,“網絡防衛隊”也有望增加人手。

  在人口減少及少子老齡化加劇的情況下,草案寫明將實施擴大自衛官錄用面和提高退休年齡的措施以維持國防力。除了提出有效利用及節約人力外,還將積極起用女性自衛官及預備自衛官等。草案指出,為確保優秀人才,完善工作環境必不可少。為謀求節約人力,還將推進無人化技術。

  考慮到需要陸、海、空聯合應對的島嶼防衛等,草案提到有必要超越新領域與原來3個自衛隊的框架,開展跨領域綜合運用。

  據悉,新大綱將是在安全保障相關法實施後的首次修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4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