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宣布將解散韓日協議設立的“慰安婦”基金會
2018-11-21 16:16: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11月21日電(記者耿學鵬 陸睿)韓國政府21日宣布,將解散依據《韓日慰安婦協議》設立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

  韓國負責管理這一基金會的女性家庭部當天發表聲明説,女性家庭部與外交部就基金會運營廣泛徵詢了相關機構和人士意見,基于徵集到的意見以及基金會目前狀況,“決定予以解散”。

  聲明説,女性家庭部隨後將履行解散基金會的法律程式,同時制定相關政策以竭盡所能恢復日軍強徵“慰安婦”受害者的“名譽和尊嚴”。

  聲明沒有説明如何處理基金會剩余款項。女性家庭部將繼續與“慰安婦”受害者、民眾團體等相關方面商討處理措施。同時,韓國外交部將與日方磋商相關事宜。

  據韓國媒體報道,截至今年10月底,基金會向34名在世“慰安婦”受害者和58個已故受害者家庭提供約44億韓元(約合390萬美元)款項,另有57.8億韓元留存在基金會。

  韓國輿論認為,韓國政府解散“和解與治愈基金會”的決定意味著廢除2015年《韓日慰安婦協議》。

  2015年12月28日,韓日政府簽署《韓日慰安婦協議》,稱雙方就“慰安婦”問題達成“最終且不可逆轉的一致”。根據協議,日方向韓國政府主導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出資10億日元(約合887萬美元)。

  這份協議在韓國受到普遍反對和批評。文在寅出任韓國總統後,韓方多次對協議表達不滿,説協議沒有被多數韓國民眾接受,不能真正解決“慰安婦”問題。文在寅政府此前組建了工作小組重新審視協議內容,並決定用政府預算撥款取代日方出資的10億日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蜂鳥戲花
蜂鳥戲花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47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