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薩爾薩是我一生的戀人”——記在古巴走紅的中國舞者霍曜飛
2018-11-21 16:4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瓦那11月21日電 通訊:“薩爾薩是我一生的戀人”——記在古巴走紅的中國舞者霍曜飛

  新華社記者朱婉君

  “你就是那個會跳舞的中國人吧?”中國薩爾薩舞者霍曜飛日前在哈瓦那鬧市區的一個菜場買菜,被一位古巴攤販認出。兩人即興在菜場裏來了一段雙人舞,引來民眾圍觀、拍照。

  2017年底,霍曜飛與古巴“童真樂隊”合作了一首舞曲《從中國到古巴》,在當地電視臺的音樂節目上迴圈播出,愛看電視、愛音樂的古巴人就這樣認識了舞技了得的“大衛·霍”。

  霍曜飛已記不清這是第二十幾次來古巴了。這一回,他來參加古巴官方組織的一項薩爾薩國際交流活動,與來自古巴和世界各地的舞者切磋舞技,研究舞蹈,討論經驗。主辦方給“霍老師”布置的任務是給古巴和外國薩爾薩專業舞者和業余愛好者上一堂舞蹈課。

  據歷史學家考證,薩爾薩起源于頌樂舞曲,而頌樂來自古巴東部。在那裏,歷史的演變將印第安管樂、非洲打擊樂和歐洲弦樂交織在一起,加之當地人天生的體態與天賦,薩爾薩逐漸成為古巴人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在古巴擁有“國舞”的特殊地位。

  敢教古巴人跳薩爾薩,霍曜飛自然得有過硬功底。音樂響起,霍老師一邁腿、一扭腰,學員們瞬間被點燃了熱情。課堂上,響棒、康佳鼓齊上陣,老師和學員們在激情奔放的節拍中盡情舞蹈。

  “他是真正的薩爾薩舞專家,非常善于教我們去感受音樂。”瓜地馬拉姑娘梅賽德斯·阿庫尼亞在課後告訴記者。

  回想起20年前與薩爾薩結緣,霍曜飛直呼“純屬偶然”。

  1998年,霍曜飛還在上大學,並沒有什麼舞蹈功底。他無意間在北京一個酒吧裏看到幾名拉丁裔男女伴著音樂跳舞,他立刻被吸引,並由此成為拉丁舞的“狂熱愛好者”,四處拜師學藝,不亦樂乎。

  拉丁舞種類豐富,霍曜飛最初學的倫巴、恰恰等屬于當時在國內認知度較高的國際舞舞種。隨著不斷深入學習,他接觸到了一種民間拉丁舞——薩爾薩。這種舞不大強調競技性,也不需要固定的舞伴,更注重依靠韻律與節奏來表達自我,是一種偏向“悅己”的藝術。這一點與霍曜飛的性格頗為契合。

  “談起薩爾薩,就繞不開古巴。”霍曜飛説,薩爾薩在不同國家和地區風格各異、各具風情,但他認準了“原汁原味”的古巴薩爾薩。

  2003年,霍曜飛毅然來到薩爾薩的搖籃,在古巴高等藝術學院學習。初來時,他語言不通,跳舞“有時跟不上節拍”。而在拉美人眼裏,中國人性格內斂,似乎難以用身體語言表現拉丁熱情。但由于對薩爾薩的強烈熱愛加上刻苦訓練,霍曜飛迅速跟上了課堂節奏,也融入了古巴人的文藝生活。

  光讀“科班”還不夠,霍曜飛3次到古巴民間採風,走訪了100多個城市,所到之處皆尋找當地最好的薩爾薩老師,不斷從民間汲取薩爾薩文化精髓,同時也被古巴人樂觀開朗的性格深深感染。

  2005年,霍曜飛在古巴舉行的國際薩爾薩舞大賽中一舉奪冠,成為首個獲此殊榮的亞洲人,在業界初露崢嶸。此前他已在北京開設了薩爾薩舞蹈學校。從此,帶古巴舞者認識中國、帶中國人通過薩爾薩愛上古巴,成為霍曜飛的日常工作,更成為他樂此不疲的事業。

  前古巴駐華大使阿魯菲曾授予霍曜飛一塊榮譽獎牌,上面有一句話:“多年以來,他不知疲憊的努力,完美地詮釋古巴舞蹈的真諦,使古巴文化的精髓在中國得以廣泛傳播。”

  長時間的教學讓霍曜飛摸索出一套屬于自己的薩爾薩教學法。目前,他正在世界各地授課,目的就是讓更多愛好者以最簡單且規范的方式學會薩爾薩,並且跳出古巴人的風味。

  “薩爾薩是我一生追求的戀人。”霍曜飛説,自己會一直跳下去、教下去,使更多中國人愛上這一帶有深深古巴文化烙印的舞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蜂鳥戲花
蜂鳥戲花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601123747875